保險箱裡的寶

 

台灣政界沒有人比王金平有更多「差一點」的際遇:他「差一點」去當扁政府的行政院長;「差一點」下海競選總統;「差一點」當海基會董事長;更是「差一點」被馬英九開除黨籍,趕出立法院。

這樣一個人,國民黨說他是「寶」,但他的性格和國民黨的體質,使他只能安置在立法院這個政治保險箱裡。他經過驗證的本事,只是與柯建銘當「喬事」寶,行政所需的見識、能力、魄力都未經檢驗。

國民黨有人把他當壓箱寶,也有人要把它丟掉;民進黨要用他,國民黨罵他藍皮綠骨,卻又不願把他們的寶借出去亮相;他自己拿不定主意,自願或被逼留在保險箱裡「忠黨」以保安全;他的「差一點」仿如人生春夢。

海基會董事長是王金平最後一個「差一點」︱︱只差他點個頭,但他吃慣搖頭丸,只知道對機會搖頭。他關係複雜,城府也深,外人不知道他在想什麼,但兩個傳言值得觀察:

第一,傳說國民黨海外代表扮黑臉,放話要提案開除他的黨籍;黨中央扮白臉,安慰王金平中央無此意向,開除案不會成立。這是警告王金平要「安分」,否則會被趕出政治保險箱。第二,傳說王金平坦言,新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關係難有進展,當海基會董事長沒有什麼意思。這句話如果是真,只能證明王金平並非藍皮綠骨,而且性格矛盾,只想揀輕鬆的事幹。

要屈從中國的條件去「改善關係」,阿貓阿狗施琅們都可以幹,何勞這個金平寶?王金平曾向美國在台協會官員強調,與中國關係不能犧牲台灣主權,也不能損害台灣人民利益,現在卻說自打嘴巴的話,這種人還算個什麼寶?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