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維變綠──台灣進入聯合國

 

李大維變綠──台灣進入聯合國
行政院長林全及外交部長李大維。圖/民報資料照片

 

今年1月大選,長期一黨專制統治台灣的國民黨第一次全面大敗,民進黨大勝,蔡英文高票當選總統,民進黨贏得立院絕對多數席次。根據民主政治正常運作的原理原則,我認為蔡英文應該「整碗捧去」,大刀闊斧推動國家正常化、民主深化、經濟改革等艱鉅工作。

還有,我認為國民黨專制統治台灣,迫害台灣人的基本人權,殺害台灣的民主忠良,滿手血腥,罪該萬死。既使台灣民主化有成,過去8年,在自我感覺良好、孤家寡人、一意孤行的馬英九復辟主義主政下,對內他依然一黨專政對付民進黨,對陳水扁等民進黨的領導層趕盡殺絕,一步不讓;對外一面倒向專制中國,反美、反日、反民主,出賣台灣主權,外交休兵,停止入聯活動,只做「中國夢」,想和習近平爭取諾貝爾和平獎,統一中國。

請鬼拿藥單

還有連戰、郝柏村、洪秀柱、黃復興黨部、百億、千億不清不楚的黨產,婦聯會、救國團、三中等不明不白的國民黨附隨組織非法取得的財富,都是剝削台灣人的不義之財,令台灣人氣絕,蔡英文竟不大刀闊斧把這個罪孽深重的「中國」國民黨掃入歷史垃圾堆,還要和他們藍綠和解,大搞「大聯合」的政黨政治。

真不知這位「台灣的梅克爾」在搞蝦米碗糕,是不是頭殼壞了。

520一組閣,大家都傻眼,林全的閣員竟是一片藍,一堆又老、又藍的大男人,簡直像是馬英九2.0的執政團隊。其中外長李大維和支持「一中」ECFA 的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最令我感冒。

之前,風聞駐澳代表李大維將出任外長,我就寫文章反對,大批他是馬英九的大統派。我不盡公平,當然知道他曾因為被陳水扁重用,被馬英九「凍」用。我文章發表後馬上轉寄給他。他回國上任前打電話告別,我也說,「我反對你的任命,但很多事小英知道的我不知道,希望你為小英大有作為。」

蔡英文不聽我這個老學就的話,任用李大維。3個月來,他好像也為她盡忠職責,努力打拼,表現不錯。

說對了話要去做

日前,李大維接見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協進會表達希望台灣以新會員身分加入聯合國的訴求。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說,李大維肯定協進會理念,支持並鼓勵他們將台灣人盼望入聯的民意傳達出去。協進會希望與政府分進合擊,盼望蔡英文總統能寫信給聯合國,外交部並能請友邦為我在聯合國發聲。

蔡明憲轉述,李大維表示,仍待國安高層決斷,高層考量國際現勢和兩岸關係,可能在這2、3週內就會裁定相關作為。李大維也說,政府有不方便講的、不方便做的,鼓勵協進會都說出來、做出來。至於外交部會否協請友邦在聯合國替我提案和發聲,李大維不僅持正面態度,還反問蔡明憲說,外交部如果不做這些,那要做什麼呢?

讀到這段報導,我第一個跳起來向老婆喊讚。馬上把信息傳給「不讀《自由時報》」的外交部朋友。
沒幾小時,老婆就給我澆冷水,「你不要高興太早,李大維剛說外交部今年不會推動台灣入聯。」

我查了一下各方報導,沒錯,李大維是說了這句話。我也讀到一些說詞:
民進黨副秘書長李俊毅說,希望政府部門一起協助推動工作,等國安團隊、外交部和中央黨部共同會商決定,總體戰略明確後再來推動。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有關強化國際參與,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各國際組織參與,國安團隊都有相關研議。
涉外人士分析,加入聯合國一案具高度政治敏感性,不認為蔡英文政府會作出讓兩岸關係受到負面影響的決定。我國重要友邦美國,在國際關係上尤其強調「零意外」,因此他認為蔡英文也不會有令美國感到錯愕的舉措。

人民支持台灣入聯

陳水扁的公子陳致中透過臉書指出,剛發文為外交部長李大維「推動以台灣加入聯合國」的說法按讚後不久竟被「打臉」!因為李部長改口「外交部今年不會推動台灣入聯」。陳致中指出,自己被打臉微如飛絮,但台灣民意之重,應當重如玉山。

他指出,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發佈的民調,民意「強度十分罕見」、高達84.8%支持蔡總統推動加入聯合國,即便美、中兩國強烈反對,仍高達77%不改其志,認為台灣要積極入聯。

他認為,雖然入聯絕非易事,只有找對的人、才有辦法做對的事,如果李大維不願以民意為本推動台灣入聯,那就辭職下台吧,由願意推動的能人國士來為台灣入聯打拚出一條路。

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受訪也表示,超過8成民意支持台灣入聯,若政府背叛民意,民調只會越來越低。

剛見過李大維的蔡明憲也說, 政府不作為,人民一定失望,希望小英政府聽從民意表達,更堅強勇敢地站出來。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更表明,讓台灣成為正常國家是國家最重要的願景,應持續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有正常國家,才是台灣人真正出頭天!」他補充一句,「總統蔡英文代表國家,須考慮國際政治現實,既已承諾維持現狀,就應扮好白臉,由我們來當黑臉。」「我們要當黑臉,我們不能維持現狀!」 過2天,他又說,「目前公投門檻過高,國際現實來說也非時機,目前不會再推動台灣入聯公投」。

有影麼?藍會變綠  

最後,讀到林全在媒體講話:要體諒一件事,這些人(藍營前朝大官)願意做政務官,有一種是沽名釣譽,另外一種是為實現理想,「我相信我們找來的人,都是為後者居多」,他們都很認真,有心把事情做好。

他又說,也許每個人都有不同意見,但他用人不會完全以藍綠來考量,還是以能不能幫忙解決問題為主,「其實說老實話,如果你用藍的,進來之後他就變成綠的,有什麼壞處?也沒有什麼壞處」。

有影麼?聽到這些話後,我感觸良多;但心情平靜後理性地想,林全不一定對,有點一廂情願;但以蔡英文處理馬英九留下的爛攤子,藍綠分裂、分崩離析、百病叢生、國不成國、霸權中國虎視眈眈、文攻武嚇、威脅利誘的台灣,要現實主義地生存下去,維持現狀,蔡英文換了位子不換腦袋也難。但是,存在的現狀維持下去,時機到時,再向民主獨立正常國家的道路邁進,可以期待,但可遇不可求,夜長夢多。

我的問題是,歷史契機需要人去創造,不是傻傻地等就會從天上掉下來。我年老體衰,等不及,是我的悲哀;蔡英文年輕力壯,有耐心、有能力等下去,蓄勢待發,我應樂觀其成。

蔡英文日前參加前總統李登輝舉辦的「人民直選總統 台灣民主發展二十周年」研討會,她致詞時表示,20年前台灣人民完成總統直選;20年後的今天,新政府會把民主深化的棒子接下來,繼續走下去,「希望過20年後來看,我們也立下重要的里程碑。」

我不能等20年,我等兩年,給蔡英文時間,也給李大維、陳添枝、張小月等時間,耐心等待他們變綠,幫小英創造台灣獨立建國的國際條件、進入聯合國的歷史契機,然後推展台灣入聯活動。

台灣國和聯合國

最後,這次蔡英文提名謝文定、林錦芳為司法院正副院長,掀起千層綠浪,連我的一向溫文爾雅的老婆都大跳腳,大喊離譜。結果蔡英文聽到了綠民的吶喊,順利運作換上我們可以接受的許宗力與蔡炯燉。

在21世紀的國際社會,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就不是正常的主權獨立國家。這個道理很簡單。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