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執政百天「不及格」

 

【長青論壇】蔡英文執政百天「不及格」
蔡英文上任百天,在政治、經濟、外交、司法層面的表現,讓選民失望,成績不及格。圖/中央社

 

在新政府執政百天的時候,媒體對新內閣的表現做一個檢視、評估、打分,這是美國自1933年的羅斯福時代就開始的一個慣例,已進行了80多年。例如,小布希的100天通過了什麼什麼議案,歐巴馬的100天通過了什麼什麼條款,做出了哪幾項成就……等等。媒體這種做法導致總統參選人們都紛紛發誓,我的頭100天要幹成什麼什麼,今年美國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就把她的頭100天要做出什麼成就,作為她競選策略的重要一環。

雖然不能說這種對100天的檢視評估,就預示和決定未來四年該政府的成敗,但它可以起到警示作用,看新政府的作為是否在朝向選民期待的方向。今天民主台灣的幾乎所有媒體也都及時地用同樣方式對蔡英文新政府的百天做了檢視和評估,這是媒體監督政府、對選民負責的一個非常好的現象。

大家都知道,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在政治、經濟、外交、司法等各方面留下的都是很大的爛攤子,所以讓新政府在一百天內創出什麼改進的成就是很困難的。但是,在幾個清晰可為的方面,我認為蔡政府的頭一百天是「不及格」的。這個不及格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個在政治上,台灣的根本目標是成為正常化國家,用台灣的名字加入聯合國。而蔡英文在總統就職演說中,不提台灣是個國家,更別說強調台灣事實獨立的現狀。接著就是世界衛生組織開會,台灣的衛生福利部長林奏延,還是用「中華台北」這個屈辱的名字;而前一任台灣衛生署長、國民黨政府的楊志良都敢在衛生組織大會上幾次用了台灣。但民進黨執政了,派去的代表居然窩囊到就是不敢提到「台灣」這兩個字,一點道德勇氣都沒有!

當然林奏延是個替罪羔羊,因為這種怯弱的立場當然是蔡英文政府事先確定的;而且林奏延回到台灣,還受到蔡英文總統接見、肯定。所以在政治上,至今一百天,蔡政府的作為,跟綠營選民的期待有相當的落差。

第二個在外交上,啟用李大維這種大中國心態的人做外交部長,也是個敗筆。他做駐美大使時拒絕為台灣乾杯。前兩天見到一個外交官朋友,他說在台灣,有些人是無論你用中華民國,還是中華台北,用什麼名字他都不在乎,他在乎的就是阻止你用「台灣」這兩個字。李大維就是這種大中國心態的人。綠營新政府的外交部長,非要選擇一個拒絕台灣這兩個字的人,實為匪夷所思。

台灣在國際社會最重要的盟友是美國和日本。在陳水扁時代,派出的最好的外交大使,就是駐日大使許世楷,他是用「心」來做這份工作。所以在許世楷大使任內,台日關係非常緊密,許大使解決了駕照問題、台日兩國免簽證問題等等。所以他卸職時,一百多名日本國會議員參加餐會送行,包括後來再度擔任首相的安倍。

而今天蔡英文政府派駐日本的新大使謝長廷,是個不好的選擇。謝長廷曾高調宣稱高雄和廈門是一個國家的兩個城市,而且幾年前還跑到中國去做祭祖尋根秀,甚至假哭,以表達自己對「祖先」的懷念。謝長廷曾當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和黨主席,是綠營的標誌性人物之一,到中國尋祖假哭,不僅向對岸傳遞「台灣人民心向祖國中國」這種錯誤的政治信號,更給了北京方面統戰台灣的機會。

這次謝長廷剛當上駐日大使就宣布,他不會聯日抗中,也就是不會聯合日本對抗中國。這什麼意思?不聯日抗中,難道要聯中抗日?不聯合民主的日本,對抗每一步都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的獨裁中國,要你去日本幹什麼?另外,謝長廷一上任就說這種話是什麼意思?這起碼給人一種感覺,他是說給北京聽的。這是什麼外交官?謝長廷的表現,是蔡英文政府的敗筆。

第三個是經濟上,台灣真正的難題是經濟。因為馬英九執政八年全面向中國傾斜,跟中國的服貿、ECFA等等,就是要把台灣跟中國死綁到一起,完全不在乎兩岸的不平衡、不對等、對台灣人民不公平的一系列政策。而現在民進黨全面執政了,新政府卻任命陳添枝這種力挺ECFA,要把兩岸經濟更加捆綁到一起的人做國家發展委員會的主委。陳添枝是藍綠通吃、身段變化很快的那類官僚,而且也不懂自由經濟。當年他當經建會主委時,就發行「消費券」。靠政府大撒錢怎麼能搞活經濟?那是政府左右經濟、計劃經濟那一套。所以任用陳添枝當國發會主委也是錯誤。

另外稅收問題,如何用減稅來刺激中小企業發展、吸引外資等,蔡英文的就職演說一個字都沒提。在西方民主國家,哪個領導人競選/當選,最重要的,都是要談到稅收問題。而蔡英文壓根沒有談到這回事,令人對未來的經濟政策擔憂。

第四個問題,蔡英文政府司法改革,也是不及格。因為從一月份選上總統,五月就職,再到七月份提名司法院院長和副院長,用了半年的準備時間,結果提名了謝文定、林錦芳。這兩個人,不客氣地說,本質上是國民黨時代的司法打手。這種選擇不僅不及格,而且是荒唐透頂!我們設想,如果今後四年由他們兩個主掌司法院,你還談什麼司法轉型正義?他們本身就是迫害正義的司法舊勢力的一部分!

寫到這裡,我特別感謝那些敢於站出來反對這兩個人選的台灣人,在我眼裡,他們就是敢於對抗不公不義的英雄。包括那位披露蔡英文總統說「威權時期不是大家都選擇服從嗎?」那個人,他是功臣。這句話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導致反對聲浪更加強大,最後迫使蔡英文改變提名,順從民意。正因為蔡英文這句話,我認為蔡總統應率領文武百官去綠島參觀,補課,看看在威權時代,台灣有沒有不選擇服從的人?沒有無數不順從的台灣英雄們的犧牲,哪有綠營全面執政的今天!

在國民黨官僚裡找不到不服從黨國政權的人,絕不等於在台灣找不到不服從黨國的人!蔡英文組內閣,眼睛老是盯著國民黨的官僚機構怎麼行?新瓶裝舊酒,怎麼可能有本質的改變?以我個人的觀察,台灣不是沒有人才,而是太多的綠營人才被擱置,因理念被打壓出局、因才華遭妒忌被排斥圈外的比比皆是!這種黨國體制、負面中華文化的惡果,至今仍清晰體現在台灣的政治舞台。

當然,在這一百天中,蔡英文總統也有幾個亮點:第一,在出訪巴拿馬時,稱自己是台灣的總統,用英文寫下了President of Taiwan。這是一個敢於面對真實和現實的勇敢舉動。不過她這麼寫,國際社會一點感覺都沒有,因為他們從來就認為台灣就是台灣,台灣選出來的總統,理所當然是「台灣的總統」。而對岸有什麼嚇死台灣人的舉動嗎?沒有!所以蔡英文這個舉動,有助於提醒和幫助台灣人:別自己嚇自己,喊出你自己真實的名字,天塌不下來。

第二,任用堅定的綠營人士謝志偉回鍋當駐德大使。曾是民視晚間10點檔評論節目主持人的謝志偉有堅定台派立場,這點大家都知道。他這次去德國印的名片,上面的頭銜,德文讀起來就是「台灣大使」(台灣代表),這就是一種道德勇氣。如果每個人都用自己的雙手支撐一下「台灣」這兩個字,你贏得的就是台灣這個國家。

第三,政府的追討不當黨產委員會,啟用顧立雄立委做主任委員,楊偉中做委員,都是不錯的人選。在台灣這個特殊的、有「鉅額不當國民黨黨產」的現狀下,這個機構很重要;因為討回國民黨黨產,是阻止國民黨勢力出賣台灣最重要的一環,所以這個機構做的成效如何,將直接影響蔡政府的成敗。

第四,就是傾聽民意,在提名的司法院長和副院長人選遭到綠營的強烈批評下,能夠有勇氣收回提名,重新選擇合適的人選,這一點,應該給予高分。

當然一百天太短,人們希望蔡英文政府能夠傾聽更多的民意,而不是周圍的小圈子。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講,誰容不得、聽不到批評,誰就絕不會進步。政府同樣(政府更是),不容忍和聽不到、聽不得批評聲音的,都是做得最爛的獨裁政府。兼聽則明,知道台灣朋友們對「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的古訓比我熟悉,期待蔡英文政府在未來四年能呼應綠營選民的期待,給台灣人民交一個不僅及格,而且是一個亮眼的、讓台灣人民滿意的成績單。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