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的任命案,敲下了柯市長的警鐘!

 
 
【專文】唐鳳的任命案,敲下了柯市長的警鐘!
唐鳳任命案改變了年輕人的從政的方式。圖/民報合成

 

上週經行政院證實,唐鳳被林全院長任命為台灣最新的數位政委,將於十月一日走馬上任,成為台灣最年輕的閣員。消息一出網路上滿滿按讚聲,可惜這件美事無法早幾週公告,否則或多或少都可以提昇蔡總統的施政滿意度。

個人認為這件任命案最令人讚賞的有三點︰首先,唐鳳並不是臨時找來的天才,他在過去兩年參與政府的改造,已投入不知多少的時間與心力。行政院願意認可他的付出,在確認他的能力與熱情後,立即任命他擔任政委的角色,表現出來的就是對年輕人的信任並破除過去舊有的用人思維。過往,四十歲以下的閣員不罕見,若要賦與他們如此重要的位置,更是絕對不可能。大家總會認定一種對官僚形象的假設,碰巧唐鳳不在這假設的樣貌中,在保守的舊思維裡,唐鳳絕不會是一個選項,所以,這次任命改變了我們對官僚的刻板印象。

再者,這個任命案大大鼓舞了年輕人,希望每個年輕人在未來都能透過各種方法參與政治,畢竟,政府是屬於人民的,傾聽民意,和各個熱心的團體互動切磋,藉此也從中拔擢優秀的參與者加入政府為民服務。選舉不再是參與政治的唯一一條路,國家應該要讓每一個國民一同來參與,讓國家進步向前,這次任命案劃時代改變了年輕人的從政的方式。

最後,數位領域一直是台灣政府組織無法有效治理的管轄,舊的政府組織無法應付數位領域日新月異接踵而來的問題,而林全政府有擔當的設立一個數位政委的位置,改變的正是台灣政府組織對未來挑戰的前瞻性布局。

那唐鳳的任命和柯市長又有什麼關連呢?

問題回到柯市長競選時的那句「改變成真」的口號,如果沒有改變,夢想又如何能成真呢?我們在褒獎唐鳳的優點時,讓我想起在柯市長的文化局長遴選活動中,張鐵志得到了最高票,最終卻因為許許多多的政治因素,而沒選擇鐵志。殊不知黑客(Hacker)圈的代表有唐鳳,張鐵志在文化圈中又寄託了多少年輕人的希望?最後的臨門一腳,市長終究沒有選擇改變。

戴季全被任命為悠遊卡董事長,在柯市長上任初期,也被認為是一項大改變;但不巧在波卡風波後,柯市長沒繼續任命年輕人接手後續的工作,也似乎告訴社會大眾之前的任命是政治酬庸,並不是改變,因為改變要持續才可能成真。柯市長執政快兩年了,市長可以想一想,當初那一個閣員他最不喜歡 ? 最不像柯市長心中閣員的樣子? 我猜勞動局長賴香伶局長應該跑不掉,因為賴局長在 i-voting 的評選委員會中的結果排第七名, 要不是有人從中運作,讓賴最後參與投票,最後獲得最高票,賴也不會是現在撐起柯市長民調的一個支柱呀!

柯市長說改變成真,但是近兩年的執政,人民看不到什麼改變。 而小英政府卻靜靜的一步一步改變中,  當林全院長的突破起了全面性的變革時,等於敲下了柯市長的警鐘,當然, 也可能是柯市府的喪鐘!

提醒柯市長,用改變重新拾回選民的信任吧!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