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戰與雙城論壇

 

統戰與雙城論壇
中國以政治干擾禁止台灣相關政治和學術人士入境號稱「一國兩制」的香港和澳門。圖/取材自 pixabay(CC0 Public Domain),民報合成後製

臺灣再度變天之後,中國跳腳,大喊將有地動山搖後果。立即的動作包括中止兩岸「正式」溝通管道,限縮中(陸)客來台人數,同時更以政治干擾禁止台灣相關政治和學術人士入境號稱「一國兩制」的香港和澳門。

我就是後者的見證人之一。我於8月3日應邀到澳門大學參與研究計畫的討論會,但在黃昏搭華航入關時,卻被澳門治安警察局出入境事務廳告知「有公文下來,你被禁止進入澳門」。給我的拒絕入境通知書上寫的理由是依據2003年4月16日生效的第四/二○○三號法律第四條第(一)款第(三)項,內容是「依照法律規定被禁止進入澳門特別行政區」。顯然,所謂澳門的「法律規定」可能不過是北京政治指令下的一個工具而已。而「一國兩制」不只在香港破產,澳門在我目睹下也已淪亡。

在入境卡關時,我立刻打電話給總統府國安會秘書長,讓他知道此事件。陸委會也立即請駐澳門辦事處主任「協商」和「處理」,但幾個小時與其「窗口」的「溝通」後,顯然無效,可見澳門政府也做不了主。我於次日凌晨搭澳門航空回台灣。

這就是五二○後,中國統戰手段的「緊縮」,能統才統,不能統的就拒絕。這就是為什麼這一個月來,我們陸陸續續從香港聽到諸多台灣人士被拒入境,甚至不能入境等隔天轉機的事故。

被拒統戰是純粹政治後果,當然沒有什麼損失,只是讓更多台灣人知道中國的政治鴨霸心態和不容異己、異論的心態表現更加輕率粗暴,而且也昭示天下人,北京政權的手已大剌剌伸到港澳這兩個特別行政區。

至於被視為還可以有被「統戰」價值的台灣人士或團體,倒也不必「自喜」或「邀功」,以為那是兩岸僵局下的「突破」,或是因此「自作聰明」要大家「不要污名化統戰一詞」,甚至要大家「體諒」來台統戰的中國官員有其苦衷和任務和引喻失義說出「我們免疫力好,就不怕細菌」(如柯市長在此次剛閉幕的雙城論壇過程中的諸多發言)。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統戰部長沙海林。
圖/張良一攝,民報影像處理

至於像聯合報在8月26日社論中以「自囚」來批評所有對中國來台統戰的「質疑」和「警告」,而且還明言,不接受任何「一個中國」和「九二共識」的統戰人與事,就會「把自己活活困死」。這更是反映其親中政治立場的自白,還能再自許為客觀第四權嗎?

更可笑的是這位上海統戰部長沙海林竟然大言不慚說他這次發現台灣認同「一個中國」的「有識之士」愈來愈多,這真是睜眼說瞎話,在台北市和新北市竟然都沒有任何人告訴他,反對「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的有識之士滿街都是嗎?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