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既非密使也非獨派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國策院董事長田弘茂被敲定「兼任」海基會董事長後,圈內人一陣譁然,所謂的圈內,正是藍綠紅各種勢力,有人說田是李登輝的兩岸密使之一,有人以其與台獨聯盟的關係,說他是獨派,老共則有人私下放話:新政府是不是想對著幹?這些訊息相互矛盾,若是台獨,誰會派他當密使?若真是密使,怎麼從未被公開或私下認證?說明了搞政治若缺乏歷史感與查證力,實在是不行的。

  •  國策研究院院長田弘茂。(檔案照、記者劉信德攝)

    國策研究院院長田弘茂。(檔案照、記者劉信德攝)

李登輝執政十二年,真正得到過授權的密使只有三條線,一是蘇志誠與鄭淑敏;二是曾永賢與張榮豐;三是丘宏達。李登輝從來就沒指派過田弘茂。田弘茂當年倒是曾經拿他與江澤民的合照,回來想以此求見李登輝,但是李登輝是何等精明之人,根本不見,只差了幕僚去詢問田弘茂有何意見要稟告。

李登輝政府為何如此謹慎?道理很簡單,什麼時候需要使用到密使,主要是當雙方有談判意願之際,為了避免「觀眾」干擾,或是雙方公開的立場或前提可能阻礙談判,或是雙方隔絕太久,談判的風險又太高,這時就需要有人去「通氣」。

而密使並不是任何好事者可以自封的,他必須經雙方領導人指定並經雙方互相認可;必須經常性見面,緊急時有熱線可溝通;更須堅守國家立場,所有談話都經授權。這些基本條件,和見過對方領導人、談過話,天馬行空不必負任何責任,事後「猶抱琵琶半遮面」式地透露給媒體,謀取個人利益或名氣者,不能等同視之。以這些基本條件檢視田弘茂,他當然不是李登輝的密使,甚至李在總統任內從來就沒派給過一官半職。

至於田弘茂到底是不是獨派,他與台獨團體很熟是真的,但許多當年的國安情治要員也透露他們與田弘茂很熟。二○○○年總統大選時,連蕭配對上扁呂配,李遠哲準備要公開挺扁,田弘茂曾經去拜訪過李遠哲,希望他不要支持陳水扁,甚至讓李遠哲感受其語帶恐嚇,為此兩人不歡而散。如果田弘茂是獨派,他竟會支持國民黨候選人,這還真是滿顛覆的政治取向。所以綠營內部知道這段內情者,從來就不認可他是政治同路人。

真相一經爬梳,北京實在不必雞飛狗跳,免得台灣的行內人看來又是另一齣好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