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780到所得替代率102%

 

我是高雄中學退休教師。前此媳婦為我們從美國買船票(較便宜),參加公主號郵輪的阿拉斯加之遊。有一次和一位美籍婦人共桌吃飯,言談中,她告訴我們,她是客車司機。我聽了有點驚奇,問她是在休假嗎?她說,不是,賺些錢,出來度假的,回去再找事做。我驚奇的是,台灣的司機能不能、敢不敢出來乘郵輪度假。

有人說,寒暑假,機場大部分是教師和醫師,忙著出國旅遊。這大概是不同制度下,不同職業人的生活現象。

我自一九六三年出來教書,當時基本月薪是七八○元(私校是一千多元),每年晉級加二十元。三年後有船務公司要我去幫忙,我不願意。經理說,那麼公餘的時間來,他們每月付我三千元。我做不到一年,發覺碼頭邊上幹活有太多陋規,就辭掉兼差。

常常有同事提醒我說,「批改周記簿,不用那樣詳細啦。以前我們的老師不就是紅筆圈幾圈,畫一個閱字,就發給我們嗎?」我還是覺得敬業是做事的原則。

一九九九年退休,那時候銀行一般月息是十一至十二%,有人領全退,買房地產。我不會理財,還是領月退的好,以後生活有著落。

隔年阿扁意外當選執政。他沒準備好,整個社會也沒有迎接改革的準備。他做甚麼,報媒就罵甚麼。他說,不論種族、職業、階級,其稅賦、社會福利制度要依公平正義原則來設置。說到要改十八%,我才注意到,我領的所得替代率是一○二%,退休比上班領更多!我不了解制度怎麼設計,怎麼修改,只是信賴政府。可是這是很荒謬的呀!

阿扁也不敢大刀闊斧地改,只把主管加級、研究費這些加料拿掉。這下子好像捅到馬蜂窩,罵聲爆響,連一些自稱支持阿扁的人也罵。馬英九當選了,也說年金制度要改。但他把阿扁改的制度「改正過來」,恢復主管加級制。大家不作聲,只差沒大聲叫好。

社會安和樂利,公平正義是必要的基礎,而不是某些人說的「信賴保證」。制度有其時代性,當它變成不合理時,就應修改,社會才得安穩,各行各業和平相處。

(作者為高雄中學退休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