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小心被整碗捧去

 

新政府上台百日,民調呈現死亡交叉,各種檢討紛紛出籠。政績不佳是主因,但政績要透過政策來帶路;而政策,則要執行者透過預算落實。準備四年的新政府,若未建立人才庫、不拔擢菁英、遇缺不補、無相關預算,那給再多時間也與革新無緣。

勝選當晚蔡總統說:「我再一次強調,民進黨不會整碗捧去。」這句話的主詞是「民進黨」,指以民進黨為主體,禮遇藍營菁英。但日後竟然被操作成「以舊官僚為主,留一小杯羹給民進黨。」對吳澧培批評,林全居然高調回應「這要看是誰來請我下台。」言下之意將權責往上推,豈不訴諸藍綠對峙?綠委則以「擔心政務官叫不動底下事務官」顧大局。但,不趁執政時讓本陣營幹才歷練,更待何時?

從君王術來看,新政府的確犯了大忌諱。

王權時代,老王傳權位給王儲前會刻意壓抑能臣,暫讓庸才把持朝政,目的是王儲登基後,有餘裕開創中興。能臣在被排擠後被新王重用,必然將銜草以報;新王可藉此掃除庸才,建立權威號令天下。商業上,老董意在鞏固少主大位,留殺手級產品不發,待少主接班後推出建功,也是君王術的實踐。

民主時代,總統當然無老王在罩。但政府菁英,翻來覆去就你們幾個人嗎?他大可在龐大官僚體系中,找到大量因不奉承政治而備受排擠的非主流官僚菁英。若新總統能識才、惜才,反轉頹勢不過一夕之間。

不管林全的「馬政府後期留下來的這些官員,其行政歷練都比他好」是真是假,舊官僚必解讀為:總統遇事猶疑、優柔寡斷。啟用退休久者重出江湖,無論優秀與否,至少障礙了依期別而升的升遷傳統。其後果就是舊官拿喬,或頻出紕漏給層峰下馬威。兆豐案是一例,誤射怪事也令人狐疑。這是少數人將政府職位俱樂部化,非「我們」不可的惡果。

元首不是凡人,政治更是行動,時時要面對無關善惡的「必要之惡」。諸葛亮揮淚斬馬謖、楊貴妃馬嵬坡下死,都是高位者為嚴明軍紀重新出發的霹靂之舉。既然選民與理想不能換,只能速換舊官僚。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