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白紙到彩紙

 

林中森出任海基會董事長,人人同意他是一張白紙;現在田弘茂接棒,人人同意他不是白紙,但是什麼顏色的紙,卻是言人人殊。

中國重彈舊調,兩岸關係看政策,不是看海基會人事,避免對田弘茂著色;中國「學者」說蔡英文用田弘茂是向「深綠」靠攏;中國官媒曾訪問過他,強調他辦公室高掛與江澤民談話的照片,但未提與陳水扁的合影,又有點染紅。

獨派大老辜寬敏自稱,他當年到美國「搞台獨」,就是田弘茂開車接送,似乎認證他是深綠。但辜寬敏似乎沒有疑惑過,搞「台獨」的人都列入黑名單,為什麼田弘茂不但未上黑名單,機場還走公務門?

國民黨沒有承認過他是藍色自家人,但李登輝的國民黨政權用過他,陳水扁的民進黨政權更用他當外交部長、駐英代表,只是馬英九的正統國民黨對他沒興趣,反而蔡英文又把他擺出來面對北京。

正統藍沒把他當自己人,正統綠也沒有把他當自己人。他參加過台獨聯盟,也參加台灣人公共事務會,但身分卻常受懷疑。純情獨派形容他的性格特質是腳底抹油,移動很快,而且對有助於他前途的人,有一套過人的奉承攀附功夫。

說來諷刺,本土政權的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英年曾因台獨案入獄;張俊雄主張台灣是獨立國家的本土意識無人懷疑;田弘茂當年更是美國台獨聯盟成員,但他的成色卻受質疑。

不論田弘茂有幾種顏色,他有本土意識,似無疑義。一九七三年,他與五位旅美台灣學者訪問中國,對話中便明確告訴中國官員:台灣人不贊成「解放台灣」及「統一」。以近八十之年出掌海基會,希望他沒有忘記當年的台灣意識!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