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輝伯和小英──2個20年的台灣對話

 

阿輝伯和小英──2個20年的台灣對話
日前 (2016.08.27) 李登輝舉辦「人民直選總統暨台灣民主發展二十周年」研討會,蔡英文出席力挺。圖/取自李登輝臉書

 

4年前,1月13日總統大選前夜,阿輝伯(李登輝)賣老命,帶病出現在小英(蔡英文)的20萬人的造勢晚會,寒夜冷風中說了感動台灣人的話,他說:

最近想出來與大家一起為台灣前途打拼,但身體不太好,但看到國家退步,就算在家休息,心也沒有辦法休息。今天不管他人如何勸戒,一定要站出來,跟大家一起,與大家拼最後一場,因為這一場不僅是蔡英文要贏,是台灣一定要贏。

我已經90歲,給日本管過、給國民政府管過,看過台灣土地上的人,不管哪裡來的都是吃苦,因為我們大家共同在這塊土地打拼,經濟才好起來,才能選自己的總統,希望代代子孫都可以在這裡發展,做幸福、有希望的台灣人、做驕傲的台灣人。

大家要用選票,選我們的希望、選我們的未來,我們要相信自己、相信蔡英文,蔡英文可以帶領國家實現希望。

最後,老人家呼喚,「我李登輝這輩子今天是最後一次,向大家拜託拜託,多謝大家!台灣要交給你們囉!」

然後老人家用顫動的雙手溫柔地擁抱小英,有如爺爺抱孫女,那幅情景不知感動多少台灣人。
我當場認定,小英一定贏。結果她沒贏,我認為是馬英九「一中」恐嚇的奧步得逞。

4年後,小英大贏,阿輝伯大贏,台灣大贏。

小心翼翼的講話

日前 (2016.08.27),阿輝伯舉辦「人民直選總統暨台灣民主發展二十周年」研討會,小英出席力挺。

阿輝伯以「不斷追尋台灣願景」為題講話,從1990的野白合學生民主運動、之後的憲政改革、1996總統直選到小英的大勝,他細說台灣民主化成功的故事。

老人家說了很多話,這裡我直引幾段:

台灣這幾年,在憲政、財政、經濟等各方面,遭逢巨大瓶頸;國家進出口貿易持續低迷,外資投資台灣意願低落,少數財團壟斷多數財富資源,所得貧富差距擴大,受薪階級普遍低薪化,收入永遠追不到昂貴的的房價與物價,導致民眾相對剝奪感提高。

同時,我們也看到,公民社會發揮不可忽視的力量,使我國的民主政治日趨成熟。然而另一方面,國內、國外的政經條件與社會思想,從1996年到今天,這20年來產生很大的改變,台灣正面臨新一波的嚴峻挑戰。

雖然台灣面臨內部民主制度失靈,外部中國統戰壓迫的危機,但我仍要樂觀地預測,台灣民主的威脅並不是致命的,只要我們對民主價值沒有失去信心,只要我們的民主運作不脫離常軌,只要我們的法治秩序有效健全起來,二千三百萬人終將把認同台灣視為理所當然。屆時,民主台灣將以更堅定的步伐,走向正常化國家的目標, 最後成為一個完全的民主國家。

台灣,這個蒙受上帝寵愛的美麗小國,為了讓民主台灣能夠永續存在,我們一定要不屈不撓地向前邁進,不斷追尋台灣願景,以協助新領導者、新政府「脫古改新」。

小英致詞時表示,20年前台灣人民完成總統直選;20年後的今天,新政府會把民主深化的棒子接下來,繼續走下去,「希望過20年後來看,我們也立下重要的里程碑。」她有信心,問題可以被一項一項解決,因為她相信執政團隊,更相信台灣人民以及台灣的民主。

為了偷懶,我再直引她幾段話:

20年前,也就是1996年,那是臺灣人民第一次,可以用手中的選票,一票一票,直選出國家的領導人。
總統直選,是臺灣民主政治發展重要的里程碑。這並不是歷史的偶然,而是當時很多股社會和政治力量共同努力的成果。臺灣人民的百年追求,總算獲得了階段性的成功。
而李前總統參與了整個過程,他更在那場劃時代的選舉中,獲得人民的託付,當選為首位民選總統。
我相信,李登輝時代,這五個字在臺灣民主化的歷史當中,有其特殊的意義。

跟20年前相比,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是一個公民社會更加蓬勃發展、百花齊放的時代。
多元和參與,是新時代民主社會的特色。政治部門在推動政策時,確實要花更多的力氣,在不同層面的溝通工作上。
不管是工作機會外流、薪資停滯、貧富差距擴大,我們必須承認,這些都是這個國家的現實。
因此,我們正在推動產業創新的新政策,不只是一個促進經濟成長的方法,也是一個健全社會發展的策略。
一邊是經濟與社會的革新,另外一方面,我們同時也在進行政治改革的工程。其中一個關鍵的環節,就是轉型正義的工作。

台灣人是民主人,臺灣人是自由人,過去我們如何克服挑戰,現在我們就用同樣的方式開創未來。

務實主義的空中樓閣

研討會閉幕典禮上阿輝伯再開講,說:台灣要做一個正常化的民主國家,應該解決國家認同分歧,但建立台灣主體性的路還很長,「登輝今年已經九十四歲,能再為台灣貢獻的時間,不過五年而已」,他會用最後人生繼續推動第二波民主改革。

老人家也說,有8成國人希望台灣和中國維持現狀,而目前台灣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個別的存在、獨立的狀態,「能夠以台灣之名而存在,才是唯一的重點。」

最後他建議小英,作為領導者要知道如何經營國家,有時要強一點、有時要軟一點,要關心百姓,不要攀親帶故,陷入「中國人的毛病」,這些都是領導者必要的條件。

上面簡單引述阿輝伯和小英的台灣對話,重點都在民主和經濟,都沒有明確強調台灣國家的主權獨立,阿輝伯提國家正常化和認同危機,小英提包括原住民的轉型正義。

兩位都沒提阿扁的民主貢獻和他的「一邊一國」,不盡公平。雖有暗示,但沒明提他們1999共同推出的「特殊國與國關係」。明顯地,他們務實主義地面對台灣目前面對的嚴峻國政挑戰,用民主深化取代國家主權獨立,以拼經濟為國家發展主軸,用心良苦,現實正確。

但是,小英的話務實到死氣沉沉,沒有願景、創見、氣魄和活力,令人感覺心寒意冷。對台灣的未來20年,她說一大堆「軟」的話,沒有一句「強」的話。阿輝伯和阿扁都曾「強」過,也曾「軟」過。他們的「強」讓中共政權跳腳,很好;他們的「軟」沒得到專制中國一點善意的回應,只讓中國得寸進尺,很壞。

我看中共政權50年,認為北京中南海那一幫人都是秦始皇的徒子徒孫。他們的專制獨裁心態根深蒂固,中國崛起的帝國主義的野心如燎原烈火,越燒越烈,可怕。不過,他們也是外強中乾、欺弱怕強、沙堡砌成的專制帝國,不可怕。

台灣經濟要強、民主要強,還不夠,軍事更要強,跟美國、日本等民主國家的戰略聯盟,也要強。

最重要的是,這一切經濟、民主、軍事、戰略聯盟的強力發展,歸根結蒂,非要有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強硬基礎不可。兩者之間的互為因果關係,雖有蛋生雞、雞生蛋之爭,但無庸置疑的是,沒有後者,前者終將徒勞無功,是空中樓閣,沒有真實的命運前途。

小英沒有阿輝伯的20年

4年前阿輝伯帶病出席冷冬寒夜的晚會,身體已不好。4年後,他要人攙扶上台才能說話。話中他又說為台灣再貢獻5年,那時他將100歲。小英剛60歲,4年、即使連任8年總統,也很快就過去。阿輝伯有20年,小英不一定也有20年。歷史契機更是稍縱即逝。小英要拼經濟、搏民主,當然重要、困難;但只有民主和經濟,一定不夠,非拼國家主權獨立不可。不然,阿輝伯是台灣之父,阿扁是台灣之子,小英不會是台灣之女。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