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敢干涉中國的內政?

 

誰敢干涉中國的內政?
習近平再也不願「韜光養晦」,安排由一個不知名的官員給作為客人的賴斯一個下馬威,也是直接打臉歐巴馬:從今以後,誰還敢干涉中國內政?圖/中央社(翻攝G20新聞中心畫面)

野史中記載,清朝時,法國使臣羅傑斯在紫禁城受到皇帝接見,居然心血來潮,說了一句很不得體的話:「你們的太監制度將健康人變成殘疾,很不人道。」那時,法國在戰場上打敗了天朝,使臣才敢如此造次。否則,皇帝早就下令將這個沒有禮貌的蠻夷推出午門斬首了。

此種質疑,當然不需要皇帝親自反駁。站在皇帝身邊的貼身太監姚勛不假思索地回答說:「這是陛下的恩賜,奴才們心甘情願。你怎可詆毀我大清國律,干涉我大清內政!?」

事後,才思敏捷、忠心耿耿的姚勛受到皇帝重賞。大清朝的面子,需要奴才們出面維護,豈能讓皇帝屈尊跟洋人辯論呢?

如今,同樣的劇情又在天朝上演了。美國總統的空軍一號降落杭州,前來參加二十國首腦峰會。國家安全顧問賴斯緊隨其後,走向總統車隊。旁邊忽然躥出一名氣勢洶洶的中國官員,非常粗魯地攔阻她。一名白宮特勤局特工趕緊走過來,詢問發生了什麽事情。中國官員繼續對旁邊的白宮新聞助理大聲吼叫。

站在附近的西方記者聽到了最後的兩句爭論:白宮助理說:「這是美國飛機,這是美國總統。」中國官員以英語說:「這是我們的國家,這是我們的機場。」

中國的官員雖然不像西方國家的官員那樣,需要經過公開的競選和辯論才能擔任公職,但他們在讀大學時大都參加過大學生辯論賽,個個辯才無礙。這個故意讓賴斯難堪的中國官員也是如此,其回應美方的兩句話,理直氣壯、擲地有聲,可以編入小學的愛國主義教材。

有記者懷疑中方可能百密一疏,沒有認出賴斯來,以為她是一名普通記者,才會試圖將她趕出總統隨員的行列。但這個想法低估了中國國安和外交系統官員的高素質,他們都受過嚴格的訓練,不可能連白宮的第二號人物都認不出來。他們清楚地知道賴斯是誰,就是要故意給她難堪。

兩天前,賴斯在白宮接見了多名中國異議人士,包括維權律師滕彪、宗教自由呼籲者傅希秋、在押政治犯郭飛雄的太太張青、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阿裡木、在押牧師張少傑的女兒張慧馨、中國 NGO 益仁平中心前負責人陸軍、藏族僧人果洛久美等。這是美國在外交領域玩弄的平衡術,長期對華採取綏靖政策的歐巴馬政府,通過這個手段緩解來自國會的強大壓力。

但是,中方自認為已經強大到連美方的作秀都不能容忍的地步。既然賴斯要跟中國的「國家的敵人」會面,中國一定要讓賴斯到中國時受辱。江澤民和胡錦濤時代,江澤民被美國電視主播華萊士當面指責,胡錦濤在白宮草坪的歡迎式上受到法輪功人士的驚嚇,江胡二人只能忍氣吞聲。如今,習近平再也不願「韜光養晦」,安排由一個不知名的官員給作為客人的賴斯一個下馬威,也是直接打臉歐巴馬:從今以後,誰還敢干涉中國內政?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