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污染 我們承擔 彰化的人命不如越南的魚命

【專文】你污染 我們承擔 彰化的人命不如越南的魚命

台灣化學纖維公司彰化廠鍋爐汽電共生許可證將於9月28日屆期,台化表示已於6月提出展延申請,卻被退件達51次,台化不斷放話是彰化縣政府刁難。圖/台化彰化廠,取自彰化縣長魏明谷臉書

 

吵吵嚷嚷一個多月的台灣化學纖維公司,因為所領有14張彰化縣政府核發的「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證」,其中M16、M17及M22等3張鍋爐汽電共生程序許可,將於本月28日屆期,台化說已於6月27日提出展延申請,卻被退件達51次,台化不斷對外放話,說是彰化縣政府刁難,導致台塑關係企業的「起家厝」即將面臨關廠,1千多名員工以及更多的協力廠商生計都將受到影響...。

彰化縣環保局則說,台化所提的申請許可,連它自己17年前環評承諾書的承諾標準都無法達成,縣府的確退了29次,理由是每次所提的替代方向都交待不清,例如它最近一次雖然提出如果空氣品質達到紫爆的時候,台化會配合採取降載措施,以減少污染物。但是,對於空污防治設備的合理性,及污染物處理程序如何?都沒有說明清楚,只要這部分再作補正,9月28日以前取得許可並不是不可能。

對台化而言,更嚴峻的挑戰還在後頭,因為縣府認定它是「特殊性工業區」,台化不服,向環保署訴願中,雖然依訴願法規定,如不服決定,得於決定書送達之次日起二個月內向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算起來還有一些緩衝時間。

但依照「特殊性工業區緩衝地帶及空氣品質監測設施設置標準」規定,「石油化學基本原料工業」、「石油化學中間原料業」及「以煤、油或氣體為燃料之電力業」,且其合計面積超過總基地面積1/4者,就應列為特殊性工業區,這是法規白紙黑字明白規定的,除非環保署放水,否則台塑是「特殊性工業區」已經跑不掉。

再根據空氣污染防治法第15條規定:「開發特殊性工業區,應於區界內之四周或適當地區分別規劃設置緩衝地帶及空氣品質監測設施。」其中緩衝地帶面積及監測設施都有明白規定。環保局說,只要確定通過為「特殊性工業區」,它必須在1年內完成11處空氣品質監測設施。

所謂緩衝地帶,是指設置於特殊性工業區區界內四周之綠帶、隔離水道、行政管理設施或其他非屬生產製程之設施。應如何設?範圍多大?都有明白規定。

光是這些設施,對一個號稱虧損的企業而言,想也知道不可能再作這些投資。而依空污法的規定,廠方如果做不到,環保局可以處以最高5百萬元罰金,並得連續處罰,因此,台化在內部員工之間,除了鼓動工會到縣府抗爭之外,也曾發動員工向主張遷廠的議員陳情,說是陳情,其實恐嚇的意味更大,因為金錢與黑道一向是台化維持高姿態的兩大法寶,害得議員助理不斷勸老闆這陣子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安危,人稱彰化縣是「黑道大縣」果然還真是如此。

台塑副董事長洪福源還責令員工,「向縣府官網或縣長、局處長、議員臉書表達心聲(不限字數),告訴他們我們要工作權,不要抹黑公司及勞工,堅決反對遷廠。」並說縣府退件及認定特殊性工業區就是要消滅台化,並剥奪1千多名勞工及家庭的生計。(備註:洪福源是台塑關係企業的副董事長,上班地點是台北,但他長期在台化,因此,目前台化的事也由他出面處理)

台化副董不只一次說過,若操作許可沒通過將停產,將放無薪假、資遣,以此恐嚇、逼迫員工四處施壓。圖/陳婉真提供

以一家堂堂台灣最大的石化業龍頭老大,盡是用這種耍賴、扭曲、拖延的方式,企圖和以往一樣,占盡一切便宜,用最劣質的煤,在人口將近24萬的彰化市中心,假化纖工廠之名,行火力發電廠之實。半個多世紀以來,從未曾略盡一絲絲企業的社會責任,反而是走到哪裡,臭名跟到哪裡。連越南那種歡迎外資的國家,都因受不了它的河靜鋼廠污染索賠5億,台塑道歉都還無法善了。一個月前,又被越南政府發現該公司非法掩埋大量廢棄物事件,如此厚顏無恥的公司,簡直是台灣之恥!

據環保局表示,依照目前台化所送的文件看起來,它仍不設置第二套脫硫設備,而是採取替代方案希冀能够過關,但一如前述,它在很多地方還是無法說明清楚,因此,退件的機率居多。

另一個讓台化看起來有恃無恐的原因,是該公司看清楚目前彰化縣的執政黨議員之間,因為派系不同,或是政治前途規劃問題有所衝突,讓該公司有機可趁。而竟然也有綠營議員前往該公司參與開會,究竟是議員深入敵營?或是中了該公司「拉一個打一個」之計?不久即可見分曉。

即便台化這次「改邪歸正」,順利取得3張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依法完成各項「特殊性工業區」的各項設備,在它前面還擋著另一個關卡,那就是彰化縣議會三讀通過的「彰化縣公私場所使用高污染特性燃料自治條例」,大幅提高各污染源的排放標準,以硫氧化物為例,由300ppm加嚴為20ppm,目前正送中央相關主管機關審核中。環保局評估受影響的廠家有41家,當然包括台化在內。

根據台化內部消息說,副董事長洪福源已經不只一次說過,如果3張固家污染源操作許可在9月28日沒通過,台化將停產,薪水發到12月,3月開始放無薪假,隨後資遣,以此來恐嚇員工,逼他們四處向縣府、議員及環保團體施壓。

綜觀本案彰化縣勞工處曾想介入預作輔導,遭到台化當局拒絕;營運超過50年經驗老到的老大哥大廠,送件被退了29次,在在顯示都是極不尋常的現象,這和郝柏村上街頭頗有異曲同工之妙,一切便宜你家占盡,長期污染我們被迫承受,最後耍賴不成,責任全推給政府的反商情結。

看在彰化人的眼裡,我們只覺得,彰化人的人命,遠遠不如越南的魚命!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