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名何來?尊嚴何價?

 

在九三遊行終點的演講台上,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聲嘶力竭地向群眾感性喊話:「我們利益相同!」一語道破了這次聚眾遊行的本質,乃是「堅守既得利益」。

當天上街抗議的人群,看來絕大部分是生活優裕者或其眷屬,國民黨中央做了大力動員,尤其退將們號召的黃復興或深藍徒眾,色彩十分鮮明。但在缺乏具體訴求的冗長隊伍裡,只能高喊「反污名,要尊嚴」的空泛口號,讓人一眼看穿其主要目的除了「堅守既得利益」外,其實在見縫插針,試圖藉機凝聚渙散的藍軍,打擊民調滑落的小英而已。

然而,他們找錯了縫,插錯了針。當年國民黨威權政府念茲在茲的,無非如何鞏固萬年政權,在實施愚民教育之外,籠絡其統治基礎的軍公教乃成施政重點。因此由行政命令所訂的退撫、年金等項給付高標,旨在收買人心,並未經過合理精算,遑論顧及世代正義。如此草率訂下高標,自始即未具備合於「信賴保護原則」的要件。當時移勢易、財政困窘時,重擬高瞻遠矚而得以永續運作的新辦法,是任何有良心的主政者不得不為之事。

因此,年金問題演變至今,之所以會產生有人「拿太多退休金」的「污名」爭議,要全怪當年不計後果胡亂給付、又沒膽改革的國民黨,與負責矯正錯誤、為後代設想的新政府全然無關。當天郝柏村、胡志強等人應該帶領遊行隊伍,去向污名始作俑者的國民黨「反污名」才對!

令人百思不解的是,發起遊行的團體又認為,新政府放任媒體、名嘴等污衊軍公教,讓他們尊嚴受損,因此向新政府「要尊嚴」。對民主體制稍有認識者,皆知怪罪新政府維護言論自由是何等可笑之事!他們罔顧基金即將破產的嚴重危機,怪罪新政府不搞好經濟以維持離譜的高標退休金給付,遭到社會清流撻伐,自毀尊嚴在先,還有臉向新政府「要尊嚴」?

我們想問:那種尊嚴價值幾何?歷年來有多少從事危險工作但待遇微薄的工人命喪職場?有多少看天吃飯、終年勞苦的老農熱死田中?有多少在貧窮線下的民眾悲慘度日?有多少福利救濟照顧不到的遊民瑟縮街頭?這些人都曾日夜工作,貢獻國家,只因為無緣或無法成為軍公教,就沒有和那些軍公教一樣的所謂「尊嚴」嗎?能夠優裕度日卻還要上街抗議者,不是貪得無厭而自毀尊嚴嗎?污名上身也只是剛好而已!

至於那無中生有的「蔡英文霸凌軍公教」,就像無中生有的「九二共識」一樣,根本就是自貼污名、自毀尊嚴的可笑文創了!


張世賢 (台灣客社顧問,台灣北社社員)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