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渡政治,過渡時代

 

南韓在一九九○年代結束軍政府統治。盧泰愚後,從金泳三而金大中,開啟了新政治。當時的台灣,進入李登輝時代。廿多年來,這兩個曾被日治的國度,發展進程差距甚大。

相對於南韓的革命性改變,舊政黨隨著舊政權的瓦解而瓦解,新政治有新時代的腳步。已進入戰後第六共和的南韓,確非已多次修憲,但仍困在舊共和的台灣可以比擬。即使朴槿惠為朴正熙之女,也無法走回舊政治。

相形之下,台灣的「寧靜革命」仍難以擺脫中國國民黨的體質。這個殖民性不除的政黨面對民主化,乞援曾經推翻它的中國共產黨,成為阻礙變革的力量。九三以軍人節之名,軍公教與中國國民黨一體走上街頭,為尊嚴?為利益?或為黨國失落反動?

李登輝時代,中國國民黨殖民意識論者、權貴們,表面上虛以委蛇,其實恨之入骨。二○○○年,連宋競奪、失去政權,更明目張膽批鬥李登輝,迄今恨意未消,甚至更甚於推翻其國體,逼使從中國流亡的中國共產黨頭子們。

民主化雖然讓中國國民黨表面上仍不敢背離台灣人民,因此才有馬英九倖得政黨輪替的鐘擺效應,二○○八─二○一六年兩任總統。但心不在台灣,惡質統治故態復萌,終讓人民看清殖民體制真面目,讓它在行政權和立法權雙輸,這是在舊地失根,無法在新地生根的黨國必然走向。

從一九九○年代起,台灣和南韓的政權變革差異。兩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大相逕庭,國民心境也大大不同。南韓突破了金融風暴、乘勢而起,台灣經濟轉型不力。亞洲四小龍的南韓、台灣,明顯看出台灣的落後困境。更大的差異是國家的精神樣貌,儘管台灣哈韓,但韓國並未敬重台灣。蔡英文的五二○就職,韓國並未給予適當的外交禮節。

南韓即使面對北朝鮮的國土分裂,但南韓是一個結束軍事統治體制及舊政黨的國家;而台灣仍在已失去國家條件的「中華民國」虛構體制下,糾葛於殖民性與反殖民性權力政治障礙。中國國民黨在欺罔中,寧可乞附於共產黨中國,而不願意真正在地轉型,相形於強悍的韓國,台灣未免軟弱!彷彿陷於泥沼。

無法面對不當黨產被處理,無法面對轉型正義的課題,中國國民黨讓台灣從解嚴(一九八七年),總統直選(二○○○年),陷入一個舊時代無法結束,新時代無法開啟的困境。黨國權貴的殖民心態綁架它的跟隨者,遮蔽前瞻視野。

這樣的政治障礙是新文化未形成,也是台灣經濟無法像南韓一樣振興的原因。別人的國家已告別過去,走向新局,而台灣仍然被中華民國這個中國幽靈綁架,無法開創新時代。從李登輝、陳水扁到蔡英文,面對的都是國家的精神障礙。國家無法真正變革求新,只是過渡政治,過渡時代。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