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這張牌

馬英九派林中森這種人當海基會董事長,難怪宋楚瑜說這個位子並不能提高他的「地位」;但如果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袖會議」,與各國元首平起平坐,那顯然就不一樣。

他只要對習近平忠實轉達蔡英文的訊息,也相機重申他二○一四年見習近平時所建議的「四個體諒」,他的個人生涯便留下重要一頁。

蔡英文打出老宋牌,有創意,有智慧,吃醋的是被選民唾棄的國民黨,他們怕老宋代表蔡總統出席,會戳破他們的謊言,胡扯派最高職位只到「省長」的宋楚瑜出席是「自我矮化」。

中國寄望外省第二代促成「統一」,其要角包括連戰、宋楚瑜、馬英九。連戰不顧一切,聽任中國安排,上天安門看閱兵;馬英九苦求馬、習會,既不體念「中華民國」,也不體念台灣,只體念習近平。

老宋的能力比連、馬及國民黨殘兵敗將都高,歷經選舉,對台灣民意體驗也深;同樣是閱兵,他眼看風頭不對,立刻傳話秦金生煞車,去「休息室」乘涼;他在馬英九之前便見過習近平,還知道勸習近平多體諒台灣民主與民意。

台灣民意不反中共,也不反中國,只求獨立自主,中國不要打壓和干預,這比宋楚瑜把中國與中共切開,他只反共而不反中國的立場,還更平實。

因此,中國對這夥人最信任連戰和馬英九,宋楚瑜殿後。小英打出老宋牌,跳出拉高「前」字輩地位的框架,讓老藍人去說真話,平衡馬英九在新加坡的喪權演出。

如果習近平有聽取台灣真實民意的勇氣,與尊重台灣民主的氣度,他應該展現智慧與善意,不要阻攔宋楚瑜出席,免得造成台灣更多人的反感。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