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獨董三個傻瓜?

 

百尺竿頭收購樂陞破局後,三位獨立董事日前發布的公開說明信指出:「樂陞自始即為無預警被通知的被併購對象。號稱公開收購者『日商百尺竿頭』是以(今年五月三十一日)透過『中信銀行』用專人送達一紙告知書,且由於公開收購股份達三萬八千張(約二十五.七%股份),高於經營團隊董監事六.二五% 持股,等同經營權面臨喪失的危機…」。

其言下之意,對方是半路殺出來的惡意併購者,是來奪權的,樂陞怎會引狼入室?但順藤摸瓜,玄機在這裡:樂陞早就「結交」了百尺。去年十一月臨時董事會就通過百尺以每股七十七.二元取得六百八十萬股(持股五.三八%),成為樂陞前十大股東。當時百尺的負責人是黃文鴻,黃還跟樂陞一起投資「真好玩娛樂科技」,成為該公司的大股東,如此交融,怎會沒打招呼就提出公開收購?

讓人不解的是,黃在公告收購前一天(五月三十日)突然去職,改成日本人樫埜由昭擔任,百尺此後由「外商」搖身變為「日商」,但這位日商在六月隨即離台。而樫埜由昭去年參與樂陞私募持股一萬四千五百張,約九.八%股權,成為第一大股東,應募時有承諾繼續支持經營團隊,並放棄董事會席次(上述的百尺五.三八%亦是放棄權利);換言之,百尺志不在經營,何來所謂的「等同經營權面臨喪失的危機」?

既然目的不在經營,為何以七十七元入股,但半年後就計畫用更高的一百二十八元來取得更多的股份,目的何在?難道三位天真的以為這是樂陞的經營績效驚人,有致命的吸引力?還是有人錢多?

一家並不是業界知名或是已掛牌的公司,過去一年內換了三個地址,股本只有五千萬,竟然提了近五十億的「併購案」,過去批評時政不遺餘力,動輒「合理懷疑」的名嘴,怎會此時就無疑了?

面對投資者質疑,獨立董事為何未提醒百尺竿頭可能違約?給的答案是:由於公開說明書中均已有公文書格式提醒投資人(違約之風險),因此獨立董事僅提醒投資人應詳閱公開說明書,的確未再特別強調此風險。這樣的答案不就是廣告台詞的翻版?

唉,難道投資人遇到了三個傻瓜?

(作者為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