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口開河惹人厭

據說某台招考記者固定考題有三:
一.雞兔同籠,上有二頭下有幾隻腳?
二.月亮繞地球轉,地球繞著什麼轉?
三.哈巴狗與看門狗,那隻比較可愛?

某台是否是底下這台,不得而知,但記者跑出或者寫出底下這樣的新聞:
《清算國民黨黨產,顧立雄開工暴走》中國時報記者郭建伸╱台北報導:記者會進行到一半,氣氛突然擦槍走火,中天記者詢問羅承宗適任問題,表示根據條例規定,曾有刑事案底者不適任,顧突然提高分貝:「有曾經兩個字嗎?你再把條例唸出來一遍好不好?」記者又說:「有被判刑過的」,顧回嗆,「有被判刑過嗎?哪個條例是這樣寫嗎?」該記者回應,「手邊沒條例,不好意思。」但顧瞬間變成律師口吻,「你沒有條例這樣問,是不是有點失禮!」
《聽不懂,下一題! 顧立雄主委嗆小記者》聯合新聞網記者李順德、胡宥心╱台北報導:記者詢問,不當黨產委員羅承宗曾因違反著作權法被判刑,是否適任委員。顧立雄隨即反問「有把條例條文看清楚嗎?」「妳沒有條例就這樣問,這是不是有點失禮呢?」顧立雄展現律師架式,再追問記者,條例有沒有規定一個人在十一年前犯了著作權案,被判刑就不能擔任委員或被解職,「我先問妳有沒有?有沒有?有沒有?」待記者說條例無此規定,他隨即表達不認為羅承宗應該因此解職的立場。

信口開河總是惹人厭,難怪日前中國人大教授、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在一場演講上說:「我去過台灣好幾次,有一次待了一個月,回來人就傻了,為什麼?台灣的消息都是垃圾消息,完全是一個封閉小島,資訊是很多,但都是垃圾資訊。」金燦榮所指的垃圾資訊應該就是垃圾新聞。

新聞的確重要,被餵食垃圾新聞或者忽略新聞,人確實會變傻。以金燦榮為例,其實他變傻,早在來台之前。2014年9月,習近平出訪馬爾地夫說:「我插一句啊,也要教育我們的公民到海外旅遊講文明。礦泉水瓶子不要亂扔,不要去破壞人家的珊瑚礁。少吃方便麵,多吃當地海鮮。」因為忽略新聞,金燦榮在同一場演講上也是傻乎乎地說:「台獨份子傻乎乎的,總用老眼光看待中國大陸,認為中國人吃泡麵是奢侈品、上廁所不關門…。」把「我們習老大」與「台獨份子」畫上等號,金燦榮是傻過頭。

沒有帶槍上戰場的士兵是失職,信口開河、毫無準備就採訪的記者不是失職,是哈巴狗,端看受訪者臉色。講到哈巴狗,不由令人懷念以看門狗自居、2013年7月20日逝世的海倫‧湯瑪斯,華盛頓郵報的評價是:「40多年來,當這個女人走近時,總統們會發抖。她有刀子似的舌頭和利劍般的智慧。」

國家的興盛跟新聞素質有關。梁啟超推崇李鴻章說:「吾敬李鴻章之才,吾惜李鴻章之識,吾悲李鴻章之遇。」不無原因,百年前,李鴻章訪美受訪時說:「由於不能真實地說明真相,我們的報紙就失去了新聞本身的高貴價值,也就未能成為廣泛傳播文明的方式了。」

上述二則新聞,真相不是記者信口開河、碰上專業吃排頭,而是「顧立雄開工暴走」與「顧立雄主委嗆小記者」,李鴻章地下有知,想必搖頭。

昨日蘋果日報沒有跟進這種新聞,可能招考記者沒有固定的考題,但遺憾的是今日蘋果日報論壇刊出宣稱35年資深記者的黃越宏投稿:《記者不是來取悅主委的》,下指導棋的人對基本的鯰魚效應和鄙視不專業是一竅不通。黃越宏不如建議某台招考記者固定考題加上第四題:要激怒與醜化受訪者最佳的手法,除了出手拐倒,還有那些「專業」的操作?

 

註:見同一場演講─不過這就成全我們習老大的第二個心願,把台灣回歸祖國,所以我大膽推算有可能習總任期結束的時候南海、台海一起解決,這就是真正的中華民族復興。(金燦榮)雖然傻過了頭,推崇老大的金燦榮還是當上人大教授和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證明在中國,傻人有傻福。

< 資料來源:amisgin 的部落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