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該找馬英九才對吧

 

◎ 洪世才

十六年前,我曾長期駐北京採訪旅遊新聞,我知道中國的出境遊,自始就是北京政府的政治談判利器。現在,北京要求有九二共識才不縮減來台陸客,擺明了是要台灣無條件投降,部分旅遊界要上街抗議台灣政府,挑明了不管台灣人怎麼想,就是要逼台灣投降,像話嗎?

自從開放陸客來台,對北京政府利用陸客逼迫澳洲、日本等許多先期開放陸客的國家,在政治上讓步。已有警覺的人一再呼籲台灣旅遊界要謹慎以對,不可盲目建旅館、擴充遊覽車隊,也提醒接團社要有一致對外的團隊精神,否則會被北京政府的旅遊一條龍榨乾。可是,十二日要上街的,又有哪個旅遊工作者聽進去?或者心存僥倖呢?

現在要上街抗議台灣政府,到底是哪條筋不對了?自己的商業經營管控沒有做好,出問題了,不顧台灣大部分人的利益,只顧自己要上街遊行抗議,台灣怎麼會有人走到是非不分,這麼的自私自利啊?

台灣人若還沒有失去理性,十二日上街抗議政府的合理推測,應該是馬政府時代的樂觀開放,讓台灣旅遊界失去戒心,而政府是延續性的,所以有理由上街抗議政府失職。如果是這樣,上街別忘了去問問馬前總統,要怎麼還他們一個公道。

(作者為大學兼任講師)

◎ 蕭嘉弘

儘管統媒大標題炒作,九一二觀光業要上街,觀光局資料指出,觀光產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兩百億,來了六二八萬人次;其中,韓日星馬東南亞都大幅成長,對於接待這些國家旅客的旅遊業者來說,九一二這天反該是他們感謝政府的「感恩大遊行」。

在馬英九政權和中國的聯合操作下,台灣已被「溫水煮青蛙」太久了,如今對岸展露政治操弄的真面目,稍有斷離就喊痛;殊不知,學不會自主應對處理因應,以後會更痛,而且還可能一次全面性禁止中客來台。

對蔡政府來講,手心手背都是肉,錯不在我們,看到蔡政府上台,有觀光業者已賺飽飽,真正「看得到也吃得到」;業者該積極求變轉型,健全應變能力和心態,勿被對岸政治利用,別將雞蛋放同一籃子裡,迎接新而穩定長遠的「錢潮」。

(作者為英語導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