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和約與新生國家的建立

 

《舊金山和約》簽訂甫滿65周年,此和約與台灣地位、台灣前途發展、台灣人的命運密切相關,台灣人不可不知;唯有瞭解台灣在國際社會所處的艱難處境,才有可能共思正確的策略去解決。

終戰6年後,1951年9月8日,48個國家(包括日本)的代表簽訂《舊金山和約》,在第二條第二項規定:「日本政府放棄對台灣、澎湖等島嶼的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但是未明訂歸屬於任何國家,而是留下一個空白,也留給台灣一個生機。據此,台灣既未歸屬中華民國,也未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再明白不過!

1945年日本投降後,美國總統杜魯門向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指示發布「第一號命令」,規定台灣的日軍向蔣介石投降。因此,蔣介石派員來台接收,接收之後,卻將台灣佔為己有。《舊金山和約》雖終結了日本對台灣的統治,卻無法解決無奈的政治現實,終致不能使台灣成為名符其實的獨立國家。

過去,國民黨政府刻意隱瞞《舊金山和約》的存在、誇大渲染〈開羅宣言〉的重要性,甚至更以此作為中華民國擁有台灣與澎湖主權的法理依據,愚弄台灣人民。實則〈開羅宣言〉僅具新聞公報性質,並非正式簽訂的文件。台灣地位應是依據具國際法效力、戰後簽訂的《舊金山和約》,而非戰時所發表的文件,如〈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更不是前總統馬英九所主張的〈日本降書〉。

「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已經成為台灣的主流價值,並促成台灣主體意識高漲,也成為台灣國家安全的最大屏障。根據新台灣國策智庫今年4月公布「統獨立場及國族認同趨勢」民調,台灣民眾自認是台灣人比例達84%,僅6.9%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在所謂「天然獨世代」20歲至29歲年齡層,自認是台灣人比例更高達91.8%。

有趣的是,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上月發表一項針對香港人是否支持台灣獨立的民調結果,數據顯示18至29歲年齡層,回答贊成台獨者突破6成。再對照本週香港立法會的選舉結果,所反映的港人民主自決心志,更顯示台港民主連動反共,乃大勢之所趨。

當「台灣人意識」發展成為「台灣國家意識」時,新生國家的建立將會水到渠成,即依據聯合國憲章宗旨,由人民自決的原則來決定。自決是人民履行其主權者權力的過程,其目的是實現人民能自己決定其命運的願望。我們認為,在此之前,台灣人需要瞭解自己的歷史,認識中華民國體制的虛幻、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的潛在威脅,以及台灣在國際上受到強權的干預,如此才能擬定因應之道,堅定自信,達成建構新國家的終極目標。

誠如故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所言:「舊金山和約給台灣、給台灣人再生的機緣,也可以說給台灣人建立新生國家的機緣,台灣人應該更加奮鬥,爭取最後的勝利!」第三次政黨輪替,民進黨政府首度完全執政,現在是決定台灣前途最關鍵的時刻,也是絕佳的機會。我們呼籲,台派力量團結發揮影響力,人民要走在政府的前面,帶著政府向前,不斷給政府壓力,才有可能突破「維持現狀」的框架,早日實現「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的理想。

< 資料來源:民報社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