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證靠中國賞飯?

 

記者鄒景雯/特稿

有個號稱「百萬觀光產業自救大遊行」的集會,今天下午在台北街頭登場。主辦單位的訴求,名為「自救」,卻句句要求政府「踹共」,其中有業者指控:以「九二共識」影響經濟,格外引人側目;令人不解這群表明是靠「陸客團」討生活的,是不是找錯了和尚,跑錯了廟?

五二○之後,中國來台的觀光客,團客確實減少,但是中客總數仍有增加,靠團客吃飯者,不論是旅行社、導遊、飯店、遊覽車、精品店,所形成的「一條龍」經營模式,本來就是個肥水不落外人田的封閉系統,甚至還不乏中資參與設點,專攬兩頭利潤。

如此獨特的營利體系,台灣業者與中國的網絡關係絕對非比尋常,否則進不了行列、分不得羹。既然多年來生態如此,現在莊家要更動遊戲規則,賭客們怎不追本溯源,要求北京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甩掉急凍黑手,重新把水龍頭打開?

事實上,北京的行動已經證明,團客「一條龍」的特許,絕不是台灣觀光產業值得發展的面貌;台灣業者從昔日獲利到今日受害,坦白講是舊政府的政策後遺症,所導致的懲罰,這個時候上街抗議,盡可以呼籲新政府輔導轉型、提供協助、爭取同情,但是如果有業者扯淡「九二共識」,那就是亂了在商言商的套。

因為,如果這個邏輯成立,那麼贊成新政府不要再提「九二共識」的多數民意,可以合理懷疑這次的遊行究竟是在為誰作嫁?更可以質疑抗爭的背後,是在自證過去是靠著政治臣服,才得以換取中國賞飯,那麼成為「慘業」,怎不是自找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