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國」與轉型正義

 

國民黨確實「天才濟濟」,有人看了蔣介石日記,高論打敗日本的不是原子彈,而是「中華民國」抗戰;有人放言「轉型正義」是戰敗國的事,「中華民國」是戰勝國,沒有轉型正義的問題。

去史丹福大學研究蔣介石日記的人不少,沒有人推翻原子彈迫使日本投降的結論;中國半壁江山已投降日本,而日本在受兩枚原子彈災難之後才宣布投降,蔣介石也受盟軍指派在中國戰區受降;可見只有盲目的天才,才會否定原子彈的威力。

論述「戰勝國」不需轉型正義,也可以得天才獎。美國與「中華民國」同屬二戰「戰勝國」並無爭議,而兩國都有轉型正義:二戰時,美國軍隊仍黑、白隔離,戰後為追求種族平等,民權運動加速推展;日本偷襲珍珠港之後,十一萬日裔美國人被關進集中營,經過幾十年努力,美國政府對被關的日裔道歉、賠償。

蔣介石的「戰勝國」,因為不知改革,讓毛澤東一伙煽起革命,把蔣幫趕出中國,完成轉型正義。蔣家流亡台灣,進行黨國統治,佔有私產及日產,製造二二八屠殺及白色恐怖,又累積更多不公不義,再面臨一次轉型正義。

現代談轉型正義,主要在清理列寧政黨獨裁、剝奪自由人權、竊佔私產的暴政,東歐各國都如此;中國兩個列寧黨,一個在台灣正面臨轉型正義,另一個在中國,將來也會面臨更嚴重的轉型正義。

中共政權的三反、五反、勞改、文革、天安門事件,暴政造成人民精神、生命、財產損失無可計數;國民黨流亡者的親人,在中國更被列為黑五類鬥爭;國民黨怎麼還有臉去貼人家的冷屁股?中國人加油,你們更需要轉型正義!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