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從「涂」明義到劉明新,看藍營支持者特質

圖文/TACO LIN、陳增芝

還有印象嗎?2011年,電視政論節目討論18%爭議,有位退休老師涂江營,投書媒體表達反對18%政策,陳明義在鏡頭前,極盡嫌惡且咬緊牙關的指控,這根本是綠營人士偽裝捏造,目的在製造仇恨。

陳明義在鏡頭前斬釘截鐵的承諾,只要這位投書者敢出面證實,他要去他家門口下跪,並且改跟他姓。這就是「涂」明義事件的由來。

「涂」明義的故事,網路上瘋傳好幾年了,原本不值得再多說什麼。但是,最近退休老師劉明新宣佈棄領18%,卻在網路上遭受藍營支持者瘋狂攻擊,對照陳明義當時的凶狠嘴臉,藍營支持者思維與行為模式的特質,就很值得觀察。

 

探討這個問題之前,先簡單說明這兩件事的概要。5年多前,南投退休小學老師涂江營,投書媒體以個人的實際狀況,表達反對18%的立場。

涂江營老師強調,一樣是為台灣這塊土地付出努力,他老了丟下粉筆後,每年可以領這麼多錢,這些都是人民的納稅錢。但是,一樣有付出奉獻的農民、勞工,老了丟下鋤頭後,卻什麼都沒有,這很不公平。

劉明新老師則是在93軍公教抗議遊行的5天後,也就是9月8日以實際行動,「棄領18%」,來表達對年金改革的支持。訊息一出,讚爆網路社群臉書,延燒媒體報導。

不料,劉明新老師獲得網路按讚聲浪之後,卻也引發諸多暗黑人心的不實人身攻擊,包括新北市自稱「老婆跟劉明新是同校老師」及遠在台東的「國中導師」王正福。

但抹黑的基礎相當薄弱,例如,「領多薪」,事實是義工。擁有大筆土地的田僑仔,事實是台東老家的農地,劉老師分得的5分地,目前出租佃農,租金5萬用做老母親的看護費用,且數年前即與弟弟言明,未來全部種樹參與「種樹救地球」。

123

回到本文探討的重點,藍色陣營的思維與行為模式?

一、藍色陣營打死不相信,有人會願意為了公義,犧牲自身權益!如果有,一定是「假的」。

範例:陳明義在電視上的發言、表情,充分流露他的推論與結論,那就是他絕對不相信真的有老師會願意不要領18%,不可能,怎麼可能有這種人(以上都是陳明義在電視上再三說的用詞)。

因此,陳明義才會再三咬牙切齒的說,這根本就是民進黨偽裝捏造的,民進黨很可惡,只為了製造仇恨 巴拉巴拉………。並進而說出,下跪、改姓的承諾。

重點來了,陳明義之所以敢下這種承諾,就是因為在他(們)的價值觀體系裡,所謂「願意為了公義,犧牲自已私利利」,在現實生活中,是根本不可能存在的!

甚至在他(們)根深蒂固的觀念裡,這頂多只是教科書上,或老師在課堂上,或政客在媒體上,隨便說說,如果有人當真,但就是太天真了。

二、當涂江營老師出面證明,「領18%仍支持廢18%」時,即使「涂」明義拒絕履行承諾,絕對不會遭到藍色陣營的譴責與批判,甚至還會繼續支持。

範例:陳明義依然獲得支持,當選新北市議員(即使是遞補的)。唯一可以理解的邏輯,就是投票給他的選民,可以理解並且諒解,陳明義的判斷錯誤。因為這些支持者也會這麼想。

三、一旦出現「願意為公義,棄領18%」的實際案例,那些被突顯自私自利的族群,絕對不是暗自羞赧,或反省檢討,而是「祭止兀門」的行徑出籠,打泥巴戰,甚至撥糞抹黑。

範例:劉明新老師棄領18%的行動,引爆臉書按讚後,「祭止兀門」拒絕相信與接受,並窮盡所能散播錯誤的抹黑訊息。

相信許多分享劉明新老師貼文的網友,一定會發現有許多「祭止兀門」,完全不看內文,也不管新聞已經報導過N百遍的事實:小英早就棄領18%,李遠哲根本沒有領過18%,更沒有一年領千萬元。

但是,這些「祭止兀門」,還是不斷的複製、貼上、再複製、再貼上。例如,堂堂老師退休的教育程度,攻擊劉明新是「求榮自已」的國中班導王正福,也在臉書說「小英都不願意棄領18%,怎麼可以手拿18%,又要罵18%」。

或許,真的有人可能不知道,「小英早就棄領18%、李遠哲根本沒領過18%」,但是,這些積極發言,還會複製、貼上的「祭止兀門」,絕對是有能力知道,也應該要先知道事實的人。

但是,一旦面對網友們提供事實證據的說明,「祭止兀門」卻彷彿八點檔連續劇裡,只會摀住耳朵、緊閉雙眼,用力搖頭說「我不要聽、我不要聽」的女主角。

然後繼續複製、貼上、再複製、再貼上,使得想讓「祭止兀門」了解事實的好心網友們不勝其煩,甚至都想按八點檔連續劇的劇碼演出(有暴力,馬賽克一下),看看會不會真的就願意聽解釋了?

< 資料來源:兩個太陽的台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