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我們台灣人的八月半

 

從我上小學(二二八那年),到我女兒上小學(一九七五年蔣中正逝世),每當中秋節前,都聽老師講月餅的故事,可是沒有人懷疑故事的真實性:

一、蒙古人怕漢人造反,規定十家合用一把菜刀,可能嗎?

二、劉伯溫散播謠言:「今年冬天將有瘟疫,除非在中秋節當天吃月餅才可避免」,合理?

三、月餅裡面的紙條寫著:「八月十五夜殺韃子」,不會有漢奸密告?

我們家吃柚子、芋頭、菱角、梨子、柿子等取代三高的月餅(全球已有三十四個國家禁止從中國郵遞月餅入境),我的孫子也不會聽我講述殺韃子、種族歧視的故事。

后羿的妻子嫦娥偷吃仙藥,向月宮飛去,也因美國阿波羅十一號上的阿姆斯壯踏上月球,而被我孫子認為「無稽之談」。

至於施暴嫦娥的后羿,更是荒唐,他竟然可以一口氣射下九個太陽,還是我們泰雅族的射日傳說,比較合情理:一、太古時候,天上有兩個太陽輪流出沒,沒有晝夜之分,草木都枯死,河水將乾凅。二、勇士三人,自願前往射下太陽。每人並背負一嬰孩一同出發。三、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三人衰老,相繼死去,嬰孩們長大了,繼續前進。四、有一天,三人引弓急射,太陽滾熱的血液,淋死一人,灼傷二人,急忙逃回,他們二人回到村中已經變成白髮駝背的老人了;現在夜裡看到的月亮,便是被射死的太陽的屍體。我孫子也認為:泰雅族的射日傳說比后羿「老實」得多。

在台灣,「八月半」是感恩的節日,如拜公媽、拜土地公(按土地公拐、演平安戲)、拜老樹公(八七水災有棵老樹救了二百多人)、分新丁粿;在台灣「八月半」也是祈福許願的日子,如拜月老(待嫁女兒心)、拜月娘(也是女生在拜);在台灣「八月半」是博狀元餅(秋闈奪元)、「吃米粉芋,則有好頭路」、「吃水鴨公,則昧悾悾」,餘興節目則有「觀四腳仔」。何不過我們台灣人自己的八月半?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