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全民的故宮」走向「全新的台灣」

 

 

故宮院長林正儀宣布,將暫緩推動「大故宮計畫」。他表示,該計劃藍圖是在一年有八百名遊客的基礎上設定的,但目前中客減少,加上南院啟用,可做好南北分流,且國庫十分拮据,乃作此決定;現階段先提升服務水準,改良軟體設施,致力推動「五樂六感」計畫,以打造「全民的故宮」為目標。官方提出的這項立足本土的新政,值得全民期待。

至於許多民間觀光業者不理中國團客增減的「硬頸精神」,更值得全民省思。報載不接中客生意的南投鳳梨酥業者,就完全不受中客銳減的影響,加以致力推陳出新,拓展外銷,產品早已供不應求。另外也有多則新聞報導,平日不接中國團客的各項觀光產業,都依舊人來人往、生意興隆。這些例證給全民的啟示,是不理「一中」框架,自立自強,各行各業才有希望。

日前行政院為因應中客減少對部分業者造成的衝擊,也提出多項刺激國內旅遊的具體措施。我們懇切盼望,官方從打造「全民的故宮」出發,妥善擬訂提升觀光品質的方案,趕上先進國家的水準,以「全新的台灣」吸引國內外遊客。屆時熱衷自由行的中客必然聞風而來,中共縮放觀光的「人海戰術」將難以施展。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國家亦然。馬英九醉心「一中」迷夢,凡事多仰中國鼻息,以中客暴增而沾沾自喜,引為年度重要政績,且為此準備大舉擴建故宮。但政黨輪替後中國變臉,大幅減少核准團客來台觀光,那些配合馬政府擴充設施以接待團客的業者飽嚐苦果後,竟集結抗議蔡總統不追隨馬英九形同投降的「一中」政策。馬屈膝自侮在先,中國掄拳辱台於後,這些業者該抗議的,應是處處迎合專制中國而不以台灣為念的馬英九;他們該欣賞的,則是能夠審時度勢轉而植基本土的故宮院長。

仰人鼻息,惡果既現,台灣唯一的出路,乃是從觀光旅遊領域自立自強打造「全新的台灣」開始,擴及產業、經貿、文化、教育、國防、外交、內政、社福等領域,擺脫中國「以商圍政,以經促統,以民逼官」的不文明手段,進而邁向獨立自主的正常國家。

張世賢 台灣客社顧問,台灣北社社員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