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又來了

 

912又來了
部份觀光相關業者因中國遊客人數銳減,發起街頭運動請願,提出「要生存,有工作,求溫飽」訴求。圖/民報資料照(張良一 攝)

 

繼所謂軍公教93年金改革遊行,部份觀光相關業者又因中國遊客人數銳減,怪罪到現政府頭上,而發起街頭運動請願。前者的訴求「反污名,要尊嚴」,僅只是自稱人格受損,要求討回公道。後者則是揭示「要生存,有工作,求溫飽」標誌,彷彿已真快活不下去。實情若確是如此,自然遠較所謂人格受損嚴重。但廣大國人似也有權請教該等所謂業者代表幾項疑問。

其一是依你所訴說,觀光業者的生計甚至生存都繫於中客光顧。若然,則在政府開放中國人民來台觀光之前,你們的日子是怎麼過的?又假設將來中國發生重大災變或內部動亂,導致國民不能出國旅遊,你們的日子又將怎麼過?是否會一個個餓死?

其二是中國遊客人數銳減,據云是因為蔡政府拒絕承認所謂「九二共識」,因而惹惱習近平大人而略施薄懲。若然,又假定蔡政府最後軟化屈膝,終於承認該共識,台灣觀光業又恢復昔日榮景,但習大人又繼續出招,要求台灣承認身屬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一省,不然即再卡住中客來台,屆時你是否又要向政府施壓,要求不可違逆大人之意?

本次912遊行,該等所謂業者代表,曾有人喊出「我要92,不要久餓」,將來是否也會喊「我要當祖國的台灣省,不要久餓」?

其二是姑不論該92共識是什麼碗糕,蔡政府再予以確認又會對台灣有何深遠影響,你難道不認為呼應潛在敵國要脅,掉頭大小聲向本國政府施壓,基本上不是很光彩行為?現在假定日本政府也有樣學樣,強硬要求承認釣魚台列嶼屬於大日本帝國,不從即中斷人民來台旅遊,你是否又要壓迫政府,要以觀光產業生計生存為重?

錢是人人都想賺,但要賺錢也要有些骨氣。妓女小姐都能對欺人太甚恩客說一句:「本姑娘不要賺你的錢」。有尊嚴有骨氣的台灣人(或中華民國人),是否也可以回他一句:「去你的習近平」,「恁爸沒有你也活得了」?

其四是遊行隊伍有人喊「我要92」,然而你是否知道所謂九二共識,原本乃是一對「上下聯」,其整句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亦即你表你的中華民國;他表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你又是否知道台灣方面的「各表」,是只能在國內表,是純供內銷,對方絕不容忍到國際上去表?

你既然糾眾上街頭遊行,要求蔡政府承認九二共識,你又敢不敢要求習大人為「各自表述」立個章程,下個合理定義,莫要讓台灣在國際場合,偶一表述即遭強力打壓?


圖/民報資料照(張良一 攝)

上述這場所謂觀光業912遊行,看在多數國人眼裡,或容易滋生兩樁不甚舒服感覺。

首先,該場遊行亮出的標示是「要生存」、「顧巴肚」(應是「顧腹肚」才正確?)真彷彿參加業者已是貧困不堪,瀕臨饑餓邊緣。但從報章所顯現,鏡頭看去,其中似未見有面黃肌瘦,營養不良面孔,也不乏皮白肉嫩俊男美女。這等人物真是已落到社會底層,亟需政府濟助和國人同情?

一生辛勞,白髮蒼蒼而累倒在耕地菜園的老農,身罹癌症而仍須養育年幼子女的單親媽媽,街頭拾荒的老公公老婆婆,這類人民才最有權利最有資格喊「要生存」、「顧巴肚」。只可憐他們太單純、也太軟弱,不敢站出來上街頭搶版面,所謂政府高層,自也懶得對他們投以關愛眼神。

國人看看遊行隊伍容光煥發成員、名媛狀的女性,再想想真正被踩到社會底層的「艱苦人」,怕也不免有不舒服感覺。


圖/民報資料照(張良一 攝)

其次,觀光業界有沒有真正賺到中國遊客的錢,是否好康都被人家「一條龍」去也,台灣人能賺的只是血汗錢、肉骨頭,這一議題姑置勿論。即使有關業者確都有其斬獲,其少數人的「甜頭」恐也是建立在多數國人的「苦頭上」。大批中客湧來台灣,所造成社會品質的衝擊,是要絕大多數國人承受。

有某導遊在旅行隊伍裡聲稱「全世界都歡迎陸客」。其實恐怕是未必,國人只消看看香港社會大眾對「內地人」的觀感即夠。我本人和平素常來往的朋友,出外即力求避開中客出沒場所。血可能確實濃於水,但是在公共場所大聲喧嘩老兄老弟,在餐館仰面吞雲吐霧,或是在咖啡館把尊足放到沙發背上,都是令人不舒服現象。912遊行各觀光行業等眾人,其搶天呼地要爭取中客再度湧來,多數國人看來恐也有不甚舒服之感。

日來政府高層為呼應懷柔912遊行訴求,也矢言要歡迎中客來台觀光消費。想來或是眾高層「獨董」之類職位幹久了,已不甚了解廣大庶民感受,或可稱為已和社會脫節,蔡政府尤其是林內閣民調持續下降,此或正是其主因?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