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業者應找中國嗆聲

《人民日報》及《新華社》十三日圖文並茂地大篇幅報導台灣觀光業者冒雨上街遊行抗議的事,這兩大官媒黨媒並引述《聯合報》及張亞中的說法,認為「此次抗議活動爆發的根源,是台當局領導人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所致」,這種論述正好無意中露了餡,證明此番中國遊客減少是政治因素,不是經濟因素,更不是市場因素。

因中國「中客限縮」政策導致專做中客團的旅行社等產業生意銳減,9月12日百萬觀光產業自救會上街遊行,手持各式標語表達訴求。(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儘管沒有中國官方文件明令禁止中國遊客到台灣旅遊,但在中國特色的政經體制下,只要相關審批的領導皺個眉頭,別說政府及官營企業的團及大企業團不會來台旅遊,連中國擁有境外遊組團資格的旅行社都不會積極推動台灣遊。

令人納悶的是,過去幾年,中國在「對台招商引資」的統戰戰略下,在「築巢引鳳」的統戰戰術下,在馬政府的慫恿下,很多台商奔赴大陸投資中國,最後被中國政府「關門打狗」,其中部分是政策改變所致,部分是領導人改變所致,有些是地方官員與地方企業聯手坑殺所致,但結果都是台商投訴無門,認賠了事。從未見受害的台商在中國組織抗議遊行向中國嗆聲,「要公平」「要正義」什麼的。

到中國投資中國,因非經濟因素失利的台商不敢在中國土地上向中國嗆聲,如今在台灣投資中國失利的觀光業者卻向台灣政府嗆聲,這種對比,往好的方向說,是台灣比中國自由民主,比中國關心公平正義;往壞的方向說,是觀光業者柿子挑軟的吃,甚至是在配合中國,製造台灣「人民內部矛盾」的統戰任務。

(台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