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的人說台灣社會病了…

 

二○○四年南亞海嘯前兩天,筆者從菲律賓回台灣,適逢耶誕節前,整個馬尼拉機場爆滿歸國的菲籍外傭與外勞,還開許多個特別入境快速通道,拉布條、英雄式的歡迎他們,估計短短幾天會有六百萬人回來。當時,菲國隨時維持八百萬勞動人口散佈世界各國。電視上有媒體訪問菲國勞動部長,他說:「他們賺錢回來,他們是國家英雄!」當時我想,真悲哀,一個被馬可仕貪汙腐敗搞到國內沒有產業,只剩下(一個長居菲國的日本商人告訴我的)綁架工業與生小孩產業,當時我甚為他們難過。

但是比起這幾年來台灣政府把一些依附、壯大紅色供應鏈,掏空台灣的賣國鷹犬、叫囂要「九二共識」才能生存的台商當英雄,每個年節搞個中國台商聯誼,讓他們回來叫囂、耀武揚威,還讓他們說台灣社會病了!我反而要同情菲律賓,也尊敬他們的英雄。也寄望有一天他們的國家能遠離綁架工業、毒品與官員貪腐。看來他們正往這個方向走了!而台灣政府這十六年來,開放鼓吹西進、聯結中國、弱化台灣、擴大勞資認知與社會環保認知差距—惡化經營環境趕走產業,再加上非法年金制度…啃蝕台灣新生代生產能量、機制,讓台灣實際上往菲律賓化走。

當一個沒有敵我意識的商人,認定「在商言商、商人無祖國、資金無國界」的當下,就知道他已走上和毒販一樣「高風險、高利潤,自負盈虧」的不歸路。不可否認的,有一些台商不認同像王屏生這種人,也低調敬業地在中國努力經營,但他們也知道許多台商不當中國鷹犬,在中國被坑,陸委會和海基會也完全沒有幫上忙,只能摸摸鼻子,走人!要怪只能怪蠢到聽信那些鼓吹西進、吹噓ECFA、親中統媒、或利益在中國的買辦政 客,台商被充當那讓中國「統戰磅秤」斜一邊的沙粒。更何況許多中國台商都境外洗錢,債留台灣、錢留瑞士、開曼、維京群島、巴拿馬,台灣也課不到稅。

台灣政府本就該明示前往敵國投資的風險,政府與個人本就該有斷尾求生的準備,像螃蟹自斷被抓住的一根大螯—台語「放管」,保住命、再生出新的大螯。一旦雙螯都被逮牢,立將被烹而食之。「九二共識」就是中國急著要抓住的第二根大螯,民進黨、蔡政府、官員知道嗎?不要再與這些中國放回來叫囂的台商大拜拜了! 記住,還在台灣苦心經營各個產業的,才是真正的台商!

(作者為貿易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