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有病的不是台灣社會

 

中秋前夕,一場掛著「大陸台商中秋座談聯誼」招牌的活動,實際演出卻淪為若干業者扮起「九二共識」說客,不但把現今台海兩岸官方互動僵局歸咎我方,宣稱「解鈴還須繫鈴人」,還出言不遜,指台灣社會不能講「九二共識」,「台灣社會真的是有病!」

只要稍有常識的台灣人,都可以看出,這種台商之言差矣,不但不符事實,不合邏輯,還十足暴露其利慾薰心、見利忘義的心態;真正有病的,絕對不是台灣社會。

中國強要台灣接受「九二共識」,世人皆知。從台灣大選之前以「地動山搖」出言恐嚇,到選後企圖把「那四個字」塞進總統就職演講稿,由於屢試不果,圖謀未遂,它惱羞成怒,冷淡處理官方往來,且後續施壓手段不斷。於是,阻撓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大會等外交打壓之外,它還從限制觀光客前來等經濟層面下手,本週相繼出現的觀光業者走上街頭、台商秋節活動放砲,背後都有濃厚的中國因素作祟。

中國的陽謀極為清楚,要讓台灣社會承受壓力而有感,逼迫蔡英文政府接受「九二共識」。然而,「那四個字」假的真不了,中國繼續以此相逼,只有自作自受,自絕於台灣人民,必以失敗收場。

台灣人民不接受「那四個字」,最根本的原因在其虛假。台灣與中國一九九二年「曾會談」,時任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否認雙方「有共識」,本週來台灣的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為此旁證,連國民黨人蘇起都承認自己是「那四個字」的發明人。國共兩黨要聯手框制台灣,拿沒有事實做基礎的杜撰名詞唬弄,簡直沒出息到了極點;要以此自欺是兩個中國黨的事,台灣人民可不吃這一套。

「九二共識」沒市場,還在其形同自己的國家被併入「一中」,台灣認同已達八成的民意絕難接受。國民黨一直以「一中各表」行騙台灣多年,但「馬習會」中馬英九「中華民國」不敢宣之於口,自揭「一中各表」騙術,遂連同「九二共識」一併在總統大選遭台灣人民唾棄。

事情真相與本質因此既簡單而明白。台海兩岸現今僵局,始作俑者是強迫推銷「那四個字」不成,再把它當做雙邊互動「通關密語」,甚至以此為唯一標準、無限上綱的中國,而非與鄰為善、民意最大的台灣。雙邊往來要恢復平等正常,從而取決於片面強設關卡、擅自置障的中國。其國台辦前天宣稱,「九二共識」不能繞道,解鈴還須繫鈴人,這是十足的作賊喊捉賊,既與台灣民意站在對立面,也顯露中國政府專制霸道本質。國民黨、部分媒體及中國台商選擇與其沆瀣一氣,長期大肆推銷,台灣社會從不存在不能談「那四個字」的問題;自己別有用心還把台灣人盡當白痴,這樣的政媒、這樣的商人,自絕於台灣社會,既壞又笨,令人搖頭。

其實,為中國當說客,回台灣施壓政府接受「那四個字」的台商,最沒有資格在雙邊關係講東講西。回顧近二十年來的雙邊經貿往來,多少生意人不顧「戒急用忍」勸阻,無視法令規定,偷跑大膽西進,且以「民生主義統一中國」夸夸其談。如今,在助長中國經濟崛起之後,不論因「騰籠換鳥」、產業轉型或經濟下行而處境維艱,台商地位今不如昔,理應責任自負。此時不知自我檢點,反當起中國代言人,這是在消耗台灣人民僅存的尊重。這就與做中國生意的觀光業者一般,當初開放之前,有識之士即已警告,觀光客只是中國官方的政經工具;現今既已吃虧在眼前,冤有頭債有主,不前去向中國抗議,卻走上凱達格蘭大道,徒增台灣人民反感。

事實上,台灣人民腦筋清楚,也很善良。在以中國做不到的民主機制直選總統、換新國會之後,現今新政府不但願協助中國台商升級轉型脫困,也另闢新南向,以利業界轉往東協、南亞、紐澳佈局。中國台商除了自助人助,回投資地之後更應敦促中國政府,善待台灣,不要總心存吃掉台灣,在國際間以大欺小。其能如此,中國台商必能在台灣社會贏得尊敬。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