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希望結束之後

 

馬英九政權的第一任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為討好台商,暗批新政府,宣稱馬政府寫給「對岸」第一封信,就是告訴北京,「願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回復兩會協商」。

江丙坤的話只證明馬政權的所謂「一中各表」純是對台灣人民的詐騙;北京繼續在要求新政府接受犧牲台灣主權的虛構「九二共識」,那是搞錯對象,搞錯時間。

「九二共識」的偽造,發生在馬英九上台之前,開路的連戰,不堪失敗,變臉演出「連爺爺回來了」,接受虛構「九二共識」,與胡錦濤簽下五點協議;北京公開期待國民黨重返執政。

但對馬觀察一年後,北京並不滿意,國台辦主任王毅告訴參加博鰲會議的錢復,中國領導層有很多人對馬有疑慮,強烈反對胡錦濤的對台政策,「我們已經替馬英九做了很多,他也得替我們做些事」,並明言希望馬依中國的模式,說明台灣與中國大陸「構成一個中國」。

錢復抬出民意與政治現實作為回應,他說,馬英九要進一步行動,或發表與中國立場更符合的聲明,「在政治上有困難」,台灣在這些問題上仍深為分歧。「不管你們喜不喜歡他,馬英九是你們唯一的希望」。

習近平應該重新檢視王毅與錢復的談話紀錄,如果馬英九是中國的唯一希望,那北京的最佳希望已經終局。國民黨分崩離析,即使出了一個更急統的黨主席,卻成不了氣候,更無希望選上總統,新政府豈可能比馬英九更背棄民意?

國民黨崩敗後,馬朝官員急奔赴中國找第二春,證明他們知道他們的時代已經結束,北京應該務實地正視新時代的來臨,不預設條件,與反映民意的新政府恢復對等協商。(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