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哥 棒球黑暗期的鋒芒

 

今天(十八日)是陳金鋒引退賽的日子,球季結束後將退休的他,在其棒球生涯中,那一支支從日韓MLB等級強投手中炸裂的大號全壘打、振臂高呼的神情,那一幕幕催淚的經典畫面,彷彿永恆停格在球迷腦海中;在國家隊裡,他超強的抗壓性、給隊友帶來的安定感及關鍵一擊的能力,也難再有人能取代。鋒哥帶給國人太多的感動與回憶,如今退休在即,實在令人感到萬分不捨。

回想昔日三商虎強棒林仲秋,球員生涯至四十四歲始退休,而在他四十三歲那年,仍轟出十八支全壘打,勇奪當年的全壘打王。另一位令國人恨得牙癢癢的韓國巨砲李承燁,今年邁入四十歲大關,也才剛完成日韓通算的第六百轟。然而,以鋒哥的年紀及體能狀態,今年在出賽機會不多的情況下,仍能維持接近巔峰期的優異成績,若非母企業柔性勸退,一代名將也不致提前黯然落幕,實令球迷惋惜。

在鋒哥崛起的年代,台灣球迷正歷經首次職棒簽賭案、兩聯盟分裂,爾後時報鷹、三商虎與味全龍隊相繼解散,那是台灣棒球最黑暗的時期。然而,這一切都好在當時有鋒哥鋒芒畢露的表現,使無數失望的球迷有所寄託、使小球員有了繼續打球的動力,才沒有澆熄國人對於棒球的熱情。鋒哥自一九九九年扮演赴美開路先鋒角色,到二○○二年成為台灣登上MLB第一人,這也為後續國內年輕球員開創出旅美的蹊徑。其在球場上所展現的拚勁、永不放棄的精神,以及對於棒球志業尊重的態度,在在都是當代球員的表率。

(作者為金融研究人員,資深球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