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肅再談「去民國」、改「西元」

最近網路瘋傳一篇「要年輕十歲不用醫美,去民國、改西元即可」的文章,是相當Kuso的詼諧之文。例如民國50多年次的人,如以西元計,會從「五年級生」跳到1960之後的「六年級生」,一下子年輕了十歲。但它之所以會廣傳,並不是因為Kuso,而是的確觸及到平常習以為常、卻和「國際化」矛盾的問題:「中華民國〇年」和「西元〇年」,究竟有沒有必要並存?是有確定必要或是多此一舉?

若在今年520政黨完全輪替之前,談論此問題,的確是「多此一舉」。因為自1949年國民黨中央退據台灣以來,全台所用的紀元都是「民國〇年」,只有在歷史課本談民國建立之前的中國史事,或外國史,才有看到「朝代紀元」或「西元紀元」。其中中國的朝代皇帝紀元相當混亂,可憐了莘莘學子課業繁重之餘,還要多背誦皇曆紀年在歷史時間軸的位置及年份數字,有時還要和西元對照,浪費多少記憶空間和精神,為的是一個「政治正確」!

事實上,在國民黨70年來完全掌控立法院的情況下,要談「去民國、改西元」,是完全不可能的事,談了也是「狗吠火車」,不就是「多此一舉」嗎?事實上,民國紀元在全世界只有台灣和金馬通用,出了此範圍,連以往號稱中華民國最好的友邦~美國,都不承認「民國〇年」的適用性,就只有國府在台灣自瀆自嗨,但對外只好一律用西元。用兩套必須「加減11」的紀元制度,不也是完完全全「多此一舉」嗎?

已經多此一舉了70年的民國紀元,在今年520政黨輪替之後,認真嚴肅探討「廢民國、用西元」,變得不再是多此一舉而是實際可行的事。實際上,廢民國紀元改用西元,並不需要立法院立法或修法,只要行政院通令行之即可。2000年扁政府執政時不做此調整,應是時代政治社會氛圍和立法院朝小野大的關係——還記得扁政府一度中止核四興建,但在立法院被硬逼復建的事吧(後來還被國民黨醜詆為反覆無常)。如今綠營已掌控立院多數,獲得人民充分授權,只要行政院有此改變之心意,一通函令就可渠到水成。

若回頭探討為何需要廢民國紀元改西元,最基本的原因是「和國際接軌」,其現實狀況昭昭甚明不用贅述。另外的消極因素,是消除雙軌紀元疊床架屋的累贅性,促進現代化和效率化,而這個累贅無疑是民國紀元。西元紀元正如同阿拉伯數字一樣,是世界通用的。正如我們不會堅持以前一度在華人世界通行的計數符號如Xl(6)、Xll(7)而拒絕阿拉伯數字,也不會堅持兩者並用,我們也沒有必要把西元和民國紀元並陳。而近年國字的壹、貳、參、肆……玖丶拾,除了極少數用途外,也失卻資訊流通便利性和實用性;但它作為華文文字,並不妨害阿拉伯數字的通用普遍性,如有妨礙,會自動被棄用。

至於實用性以外,有無「政治性」考量?打開天窗說亮話,有的。我們本於「實事求是」的精神,實在反對國民黨利用「民國紀元」來變相維持「中華民國法統」存在的虛假性,它是一件國王的新衣!不要再自欺欺人了。它甚至不如「雞肋」,並已自棄之,何可惜之有?

舉例而言,2015年11月7日新加坡所謂的馬習會,台灣媒體浩浩蕩蕩跟往採訪,會前記者們被臨時通知更換採訪證,弄得手忙腳亂。領回新採訪證,發現什麼都沒改,只有日期由原來「104、11、7」改成「2015、11、7」,也就是民國紀元改成西元紀元。據悉此項更改,是中方人員無意中發現我方記者採訪證的日期是「104、11、7」,堅持我方要改,否則不准進記者席。這個例子,證明中共對所謂「中華民國」是零容忍的,有國民黨以往強調的「一中各表」嗎?

又,今年9月初國民黨開全代會,把黨綱中「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去掉「一中各表」,改成「深化九二共識」,即明白承認「一中」而放棄「中華民國」的表述機會。國民黨都已經向中共正式豎起白旗,那執政的民進黨又何必替國民黨再撐這個它自己都放棄的傀㒦「中華民國」呢?

近來由於里約奧運所帶來的刺激和覺醒~全世界只有我國和國際難民隊拿「五環旗」,國內有識之士發起「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華台北」的奧運正名運動,風起雲湧。這也觸動我們內心深處的想法(本報在今年和去年已有兩篇專欄倡議「改民國紀元為西元」),在此特再嚴肅重提。當然,改掉民國紀元,在野的國民黨可能會假惺惺叫嚷嚷,但自己實際上都已放棄的東西,又有什麼可以拿來說嘴的?廢之改之,誰曰不宜?

< 資料來源:民報社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