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歷史上從不缺這種人

 

記者鄒景雯/特稿

藍營八個縣市首長跑到中國去「九二共識」,很稀奇嗎?一點也不,歷史上從來就不缺這種人。在台灣,一八九五年,早有跑到基隆迎接日本皇軍的辜顯榮;在中國,一九三七年之後,也有汪精衛倡議對日親善的「和平運動」。因此,見怪不怪。

要幹出這種事情,通常都很注重「名分大義」。例如,辜顯榮當時的理由就是台灣民主國等暴民搶劫艋舺,所以需要日軍進城維護治安,為的是善良百姓。汪精衛就更理直氣壯了,反正中國絕對打不贏,不如在失敗前議和,這不僅叫曲線救國,尤其是在保護日佔區的人民。

至於今天的八縣市首長,舉著「一個中國」的降伏書上京,口上掛著的,是拚觀光、救經濟,要爭取中國與九二共識縣市對接。自立特區的背後,表面的理由彷彿也是為了人民。

從歷史經驗來看,講人民,並不是絕無成分,但是含水量一向太高。主要的,仍是辜顯榮講得最透徹:「寧作太平犬,不作亂世人。」人不做,去做狗,當然有榮華富貴、吃香喝辣的好處,例如辜顯榮被選為日本貴族院議員,汪精衛因此做了南京國民政府主席兼行政院長,否則沒事「汪、汪」幹嘛!

後世,儘管少不了翻案文章,但是「台奸」、「漢奸」的清算,總是佔據主流位置,看來,這是幹這類事情必須付出的必然成本,在東方價值體系下,尤然。選擇者,多數在世時即有所體認。

回頭看這八名縣市長,最受矚目的新北市朱立倫沒「義無反顧」,改派副市長「共襄盛舉」,想要刀切豆腐兩面光,為什麼?朱立倫果然是學會計的,盤算一番,還想在台灣擁有明天,因此取巧,只做一半。但,選民豈是那麼好唬弄?

這八個縣市的首長全然配合中國的「孤立(蔡英文政府)政策」,成了二○一六年新一批的投共者。投共,正是此一行為的定性。自設「九二共識特區」,在台灣製造「一國兩制」,則是他們的具體實踐。這現象,這八個縣市的選民應該要斟酌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