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崙是什麼人 希特勒是什麼人

李家同發現有許多學生不知道「希特勒是德國人」也不知道「拿破崙是法國人」,所以是沒有國際觀,是嗎?(中時電子報圖片)

 

近來李家同又語出驚人,說他抽樣「11個學生」─任何1所大學的研究生,不管做什麼研究,敢抽樣11人就交論文看看?─發現有許多學生不知道「希特勒是德國人」也不知道「拿破崙是法國人」,所以是沒有國際觀,是嗎?

2500年前,古人就知道了解自己的知識侷限,孔子曾經教訓學生子路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當我們問學生,拿破崙、希特勒是哪國人,學生說不知道,「是知也」,若問歷史學者,他會回答:這是個很複雜的問題,可能得花3天的時間來說明。

倒是,若有人不加思索的回答是法國人、德國人,那我們可以確定他鐵定沒有國際觀,對歐洲基本歷史全無常識,連什麼是現代國家都不曉得。

李家同台大電機系畢業、柏克萊加州大學電機系碩士、電機及計算機系博士,一輩子就是念電機,所以沒有歷史知識,也沒有國際觀,實在也無法責怪他,要怪,就怪媒體為何還把他講錯話登上新聞。

到底拿破崙、希特勒是哪國人,為何是個複雜的問題?說起來,希特勒是那1國人被搞得很複雜,有部份也算是拿破崙害的,咦,兩人時代差那麼遠,為何會是拿破崙害的?

現在我們說的現代國家,或所謂民族國家,在古代並不存在,歐洲所謂「封建時代」的封建國家,組成方式與我們現代對國家的概念大異其趣。這種統治方式與基層人民脫節,最底層的人民是效忠於莊園主,通常是騎士,有時是直屬較大貴族,或是教會或教士,騎士再效忠於上一層的領主,依此類推。

一個領主可能有很多屬地分散在好幾個地區,甚至包在別人的領地裡頭,領主也往往根本與當地人不同來歷,譬如捷克屬於斯拉夫民族,但古代的波希米亞王國長期由日耳曼貴族統治,匈牙利的馬札爾人也在同樣的狀況下,長期受日耳曼貴族國王統治,我們今天覺得盧森堡是一個小到地圖上都快找不到,甚至要跟荷蘭、比利時共用一張地圖的超小國家,但盧森堡王朝曾經3度當上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統治過波希米亞與匈牙利。

在這個時代,問什麼國人的問題意義不大,問一個古代歐洲人他是什麼人,他非常不可能會回答「神聖羅馬帝國人」,也恐怕不會說是「法國人」,同樣在今日法國的領域內,兩個古代人可能根本無法溝通,連生活習慣都有很大不同。

法國原本一樣也是封建體系,直到法國大革命把教士、貴族都送上了斷頭台,這下子傳統封建秩序全沒了,那麼過去層層效忠的封建系統要改用什麼概念來取代呢?既然已經沒有封建階級上下之分了,那麼人人都是平等的法國國民,於是,法國就成為了「國民國家」,也就是由平等的國民所組成的國家,後來被翻譯為「民族國家」。

事實上,當時法國還沒有後來想像中的所謂民族,1789年法國大革命時,只有半數法國人民能說法語,其中大多只能說一點點,只有12~13%能說流利法語。

拿破崙政變掌權後,很快發覺這種國民國家的好處,過去人民是屬於領主的,對國家沒有什麼直接認同感,但國民國家就不同了,國民開始認為國家是自己的,愛國主義興起,配合當時火槍已經發展為主要武器,不像騎士時代武術要畢生修練,拿破崙可以大量召集愛國青年,每人發一套亮麗的制服,給一把槍,短期訓練後就成了戰鬥力,拿破崙有了源源不絕的生力軍,一股人浪洪流橫掃了整個歐洲。

拿破崙不僅打垮了奧地利這些老牌封建王朝,也讓各國認為,原來國民國家就是強,國民國家才是未來的主流,於是開始了一股建構「民族國家」的潮流。

這種國家許多面向上都跟過去不同,以前是「嫁雞隨雞」領土可以因為婚嫁合併,或因為國王女兒出嫁就將劃一部分疆域給別的國家,現在國家是全體國民的,成了「神聖不可分割的疆域」;以前多民族、多語言,現在要規劃、創造單一民族語言,統一溝通方式;更要塑造共同的認同,所以要教育民族歷史,甚至連文化風俗習慣和神話傳說都要想辦法統一,於是有了「民族主義」。

也才開始有了問誰是什麼國人的問題。

民族國家概念很快從法國吹到旁邊的德意志諸邦,日耳曼人覺得應該統合成一個德意志民族國家,問題來了,奧地利也是日耳曼人,但是奧匈帝國卻有一大堆其他民族,那到底要不要把奧地利納入這樣的民族國家呢?真是納入也不是,不納入也不是,納入的想法叫做「大德意志」,不納入的想法叫「小德意志(大普魯士)」,最後小的勝出,以普魯士為中心,結合奧地利以外的日耳曼國家揉合成「大普魯士」的德意志帝國。

於是,李家同說「希特勒是德國人」的德國誕生了。但是不包括奧地利。

奧地利的哈布斯堡王朝原本長期壟斷神聖羅馬帝國的帝位,並透過血緣統治著諾大的封建領域,在拿破崙戰爭中戰敗而失去神聖羅馬帝國封號,日後逐漸不敵新生的民族國家,只能與統治範圍內第二大勢力匈牙利貴族達成妥協,建立奧匈帝國,由匈牙利政府、奧地利政府二元統治,其下則是多民族多語言的一團混亂,而這就是希特勒出生時的國家,在當時是個多民族君主制的「古蹟」。

當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德奧同盟,希特勒以奧國公民身份自願參加德國巴伐利亞軍,因而得到鐵十字勳章,也因而遭毒氣攻擊住院,在住院期間聽到德國投降的消息,戰後奧匈帝國瓦解了,希特勒的祖國從奧匈帝國成了奧地利。

希特勒開始加入納粹黨前身德意志工人黨,發動啤酒館政變,因而遭逮捕入獄,寫下《我的奮鬥》,出獄後重建納粹黨,整個過程中希特勒通通都沒有德國國籍,不是德國人,但過程中他也變成不是奧地利人:他成了人球。

希特勒在德國的納粹運動與暴動,讓巴伐利亞將他視為眼中釘,想把他攆回奧地利去,但是奧地利可不想收這個燙手山芋,所以推稱希特勒加入德軍,奧地利國籍已經自動失效,希特勒氣得在1925年自己正式放棄奧地利國籍,所以。1925年之後,希特勒是什麼國人?無國家的流浪人,直到1932年。

1930年,納粹黨在德國圖林根邦組成聯合政府,這是納粹黨首個能參與聯合政府執政的邦,納粹黨要員威廉•弗利克(Wilhelm Frick)擔任邦的內政與教育部長,他想到可藉由任命希特勒為警官而讓他自動取得德國國籍,這個計劃失敗了,隨後佛利克也下台,但這個計畫由另一為納粹黨員迪崔曲‧克拉格(Dietrich Klagges)繼承,1931年迪崔曲‧克拉格在布倫瑞克擔任內政與教育部長,他繼續先前的計畫,任命希特勒為低階政府官員,讓他因此自動取得德國籍,於是,希特勒終於是德國人了。

這時候希特勒已經43歲。

所以希特勒是哪國人,29歲以前是奧匈帝國人,1918年奧匈帝國瓦解後是奧地利人,36歲時放棄奧地利國籍,成為無國籍,到43歲才在納粹黨力量下成為德國人,緊接著就把德國改造成納粹德國,最後於1945年與納粹德國一起滅亡,一輩子總共只當德國人13年。

希特勒的國籍問題,牽涉到奧匈帝國的瓦解與兩次世界大戰,了解希特勒的國籍問題為何這麼複雜,就能概括了解兩次世界大戰如何形塑歐洲,也就是「有國際觀」。

相反的,若不經思索直接就答出「德國人」,而沒有心生懷疑到底該答奧地利還是德國(或是如果歷史好一點的人會多一個無國籍的選項),那顯然就是沒有國際觀,李家同感嘆「不只青少年,整個台灣社會都缺乏國際觀」,真是一點都沒錯,因為當過校長的他自己都沒有國際觀,就更別說學生了。

那拿破崙呢?

拿破崙是科西嘉人,科西嘉島歷史上先後受到眾多外來勢力統治,包括義大利城邦比薩以及熱那亞,在1729年時科西嘉人決定奮戰爭取獨立,與熱那亞交戰26年,最終熱那亞受不了了,1768年決定將科西嘉賣給法國,科西嘉獨立軍不敵法軍大舉壓境,遭法國佔領,但法國尚未將科西嘉納入法國領土。

直到法國大革命,1789年,隨著法國成為國民國家,科西嘉也成了法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科西嘉人得到與法國人一樣的國民權利,但是科西嘉人並不想得到法國國民的權利,而是希望獨立,其中就包括拿破崙,拿破崙在1791年回到科西嘉,熱心參與科西嘉獨立運動,1792年甚至當上了科西嘉國民兵的中校營長。

日後是戰爭與政變天才的拿破崙,這時還只是乳臭未乾的菜鳥軍官,他的部隊惹出一堆麻煩,又跟科西嘉獨立運動的主事者處不來,於是,激進科獨分子拿破崙,竟然此後大轉性,改到法國發展,一路當到法國獨裁者、皇帝,還被後世法國人當成國家英雄紀念,成了道地法國人了。

所以拿破崙是什麼人?若只是會背出「法國人」,這個空洞的答案一點意義都沒有,但若知道他從科西嘉人變成法國人的過程,則可以帶來許多啟發,不管是任何方面,這才是國際觀真正的意義。

< 資料來源:弋論 - 藍弋丰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