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焦聚的台灣對話──呂秀蓮、辜寬敏和田弘茂

 

沒有焦聚的台灣對話──呂秀蓮、辜寬敏和田弘茂
辜寬敏讚揚田弘茂的台獨 DNA,對他出任海基會董事長表示「非常贊成」。圖/民報資料照(唐詩、朱蒲青 攝),民報合成後製

 

「老田又當大官了,你氣不氣?!」看到田弘茂被小英任命為海基會會長,一位知道我和老田過去過節的老朋友故意氣我。

「不氣,很好,老田比王金平和宋楚瑜要好多了。」我回答。我是說真話。

另一位老友,看到辜寬敏在電視節目又亂罵呂秀蓮,罵得很過分,馬上來Line說,「辜老罵你的好友呂秀蓮罵得很難聽,你該說句公道話吧!」

我的立即回答是,「辜老罵呂秀蓮罵了那麼多年了,老人家老顛倒,亂講話,聽聽就是,當笑話,不值一駁。」

我和老田的過節,以前交代過了,不必再提。他好做官,朋友都這麼說,不一定對。他好做官,我不好做官,是個人的選擇,沒有對錯、好壞的問題。

讀到自由時報鄒景雯的文章,說田弘茂想當兩岸密使,當年曾經拿他與江澤民的合照,回來想以此求見李登輝,「但是李登輝是何等精明之人,根本不見,只差了幕僚去詢問田弘茂有何意見要稟告。」

這和我1983年和他在北京開會得到的印象一樣。但這些年來,偶而回想一下,覺得這是他政治高明的地方,對錯、是非,也是見仁見智的價值判斷。

鄒文提到,「2000年總統大選時,連蕭配對上扁呂配,李遠哲準備要公開挺扁,田弘茂曾經去拜訪過李遠哲,希望他不要支持陳水扁, 甚至讓李遠哲感受其語帶恐嚇,為此兩人不歡而散。」

這件事,我聽過,也嚴厲批判過。到今天,我還是認為老田大錯特錯,不可原諒。

田弘茂的台獨DNA與台灣意識?

至於辜寬敏讚揚田弘茂的台獨 DNA,對他出任海基會董事長表示「非常贊成」。辜老透露,當年他在日本推動台灣青年獨立運動,前往美國遊說時,就是田弘茂開車來接他,而且載他到美國各地遊說。

老田馬上跳出來否認,說沒那回事,外界及媒體報導指稱他是「獨派」、「假獨派」或「密使」等情節,皆不是事實。他強調,「我是台灣派、民主派」。

這句話彰顯了他騎牆派的政治性格。我認為,你是台灣派、民主派,你就要像史明老先生一樣,大膽大聲說你是「台灣獨立」派。不然,你的台灣派、民主派都是假的,騙人的。

在周玉蔻的節目上,針對宋楚瑜可能擔任 APEC 特使,辜老認為,這是錯誤的,對台灣沒有任何幫忙,而且北京也不會歡迎宋楚瑜。他說,親民黨雖然是小黨,但宋是黨魁,蔡總統也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要宋楚瑜去,他不應該接受。

話說得有點脫線,沒大道理,但還好。當周玉蔻追問,前副總統呂秀蓮是否適合擔任 APEC 特使?辜老馬上跳腳,說,他覺得非常危險,「也許她的發言、她的行動會,我簡單地說,丟臉啦」。

他不喜歡呂秀蓮,台灣路人皆知,不過,這次說她「非常危險」、「丟臉啦」,太離譜了,欺人太甚。不管怎麼比,當 APEC 特使,呂秀蓮比連戰、蕭萬長、宋楚瑜要好很多。

呂秀蓮的台灣意識比田弘茂要堅強百倍。3位台灣當代政治風雲人物,都說是「台灣派」、「台獨派」,但他們說的話就是沒有焦聚。這大概也就是阿輝伯說的台灣人的悲哀吧!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