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膜拜北京「九二共識」的8縣市首長們

 
 
朝聖膜拜北京「九二共識」的8縣市首長們
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圖片/中央社

 

北京近來透過雙邊依賴,以及在台灣社會播下分裂種籽等手段,來侵蝕中央政府威信(即拉攏地方縣市首長來反對台灣中央政府);這種「離間手段」早就進行好一段時日了。《國際關鍵評論網》(International the News Lens)9月19日,由英國諾丁罕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資深非住民研究員寇謐將(J. Michael Cole),發表一篇專文,名為「北京繞過台灣中央政府的手法,遭到摒棄」(Spurned, Beijing Bypasses Taiwan’s Central Government),內容指出,北京的「九二共識」一中政策,未獲台灣蔡英文總統的理睬認同;中共不善罷干休,搬出「促進觀光」、「增購農產品」等讓利手段,與台灣到訪北京的泛藍陣營8位縣市首長會面,合作促銷九二共識。

上週末(18日)台灣縣市長訪問團,獲得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以及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接見;這次的合音共譜唱雙簧舉動,表面上透過「增進交流」名義進行,實則是向中共提出的「九二共識」,「朝聖膜拜」宣誓效忠。中共早就祭出「金科玉律」皇諭,想要海峽雙邊恢復交流,就必須以九二共識為前提;以致泛藍陣營8縣市首長,莫不為之望風披靡,個個將「九二共識」奉若神明,緊緊抱住,宛如遇見了救主。

中台雙方,近來已經終止大部份的溝通機制,北京這次亦繞過台灣中央政府,直接與泛藍陣營8位縣市首長(6位國民黨,其它2位為無黨籍)會面,並承諾提供陸客觀光,以及開闢農產品行銷管道做為回報;換言之,台灣8位縣市首長與北京之間,試圖建立直接的顧客關係。

統戰:地方包圍中央

寇謐將專文指出,中共對台統戰,直接伸進地方或台灣社團組織,早有許多先例可循。例如這幾年來,中國與花蓮縣(其首長傅崐萁亦為這次8人訪問團之一員),就直接建立雙邊商業關係。前總統馬英九任內也與北京簽訂額外的貿易協定,如服貿、貨貿,卻因2014年318「反黑箱服貿」太陽花學運崛起,致馬英九成了眾矢之的,遭看破手腳,淪為跛腳鴨。北京官方一直都企圖在台灣打造「依賴關係」,其方式包括與地方代表、貿易協會團體,以及原住民領導人,建立「直接交易」管道。

北京每每計畫性,意圖伸展其在台灣社會影響力,記得2014年6月間,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臺期間,就曾繞過陸委會,直接在桃園與台灣村里長聯誼會會長郭雲輝進行會面;前總統陳水扁主政的2000-2008年,中共也無所忌憚,直接在台灣內部,進行類似的統戰攻勢。

隨著蔡英文所代表的民進黨,在2016年1月16日大獲全勝,中共進一步加強打壓戰略是可以預期的,而且台灣刻正為提振國內經濟,展開纏鬥之際,中共對台縮減大陸團客,無疑將給台灣帶來雪上加霜的兩面夾擊。以苗栗縣為例,縣長徐耀昌入京朝覲中國,就能因而獲取陸客,在苗栗的大量套裝行程?其實未必!解決縣市觀光產業,並非本質問題,重點是北京想透過8縣市長的中國之行,分化台灣社會,羞辱台灣新政府,讓其飽嘗痛楚。

陸客團:商品也是中共「政治工具」

陸客團對北京而言,向來都是「商品」,也是「政治工具」;中國可以管控要不要讓他們來台灣,卻無法強迫陸客一定要前往一些不吸人的觀光景點,其理至明,旅遊地點無關藍綠。不論國台辦上週末對台灣縣市長做出多少承諾,陸客們不可能只參觀泛藍縣市,然後像跳棋一般,跳往另一個泛藍縣市,卻在泛綠縣市一概不停留,這種事是不會發生的。

透過與台灣8縣市長會面,北京戰略上想達到如下目標:一、侵蝕蔡英文中央政府威望;二、在台灣社會播下內部分裂種籽;其三、對於願意向北京磕頭,接受「九二共識」者,即供應蘿蔔。目前7成台灣主流民意,認為蔡英文不碰觸九二共識是正確的決定;事實證明,旅遊業者12日上街,同樣訴求「九二共識,蔡英文不要,我要」,很快就台灣民意看破手腳。另一方面,這次的8縣市首長,也許其個人可以(暫時性)得到北京的利益獎賞,例如購買旅遊,或一箱箱買進香蕉、一籃籃購入螃蟹;不過,北京的作法,絕對不是為了台灣的地方經濟著想,過去如此,於今亦然。台灣地方社區民眾,也不要被縣市首長,表面宣稱的美麗修辭,利他,無私的謊言蒙蔽。這是一場台灣泛藍政治人物,與北京政權所進行的一場(短線)政治交易。

這次北京與台灣8縣市長會面,只會讓人進一步看穿北京政權,意圖操控分化台灣社會的虎狼之心;也證明中共不得台灣人心,又一項「自我摧毀」失敗戰術;更讓台灣對北京加倍警戒,未來將會加速其在國際間著手多樣化的經濟佈局,儘量避免賺取北京這類「有附帶條件的輕鬆錢財。」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