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到了總統府


總統府開放參觀,吸引大批民眾前往。(圖/總統府提供)

上星期天,總統府在政黨輪替後首次開放參觀,敞開大門讓大家走進去瞧個究竟,無論是國人還是外國觀光客,隊伍排了長長人龍。有很多媒體,把焦點放在中國觀光客的身上,這也難怪,在這個時節,陸客「到府作客」的確是引人討論的焦點。

不是前一陣子才很多人嚷嚷著:沒有九二共識,陸客不來了!要九二不要「久餓」!結果呢?陸客不但來了,而且還進了總統府,進了這個最不符合「九二共識」標準的地方。

陸客不來了?那一個月還有個30多萬對岸人民拿著入台申請是幻覺嗎?不但來了,而且連總統府開放參觀都沒放過,還集體預約參觀。有陸客受訪時說,看了覺得「挺震撼的」,雖然不知道震撼他的是什麼,但可以這麼輕易走進台灣最高的權力殿堂,應該是此生難得的經驗。所以觀光這種事,有賣點才是重點;如果沒有了吸引力,或是只拿得出「吃得比豬差、跑得比馬快」的服務,管你92、95還是98共識都沒用。

那一天,很多媒體聚焦在留言板上的陸客留言:「九二共識」、「兩岸統一」。台灣人對這件事的態度很包容,雖然PTT上面一堆留言表示不爽,但還是容許了這些意見的表達。在總統府的留言板上,台灣人用最民主的方式面對了這件事:我看到有一張貼紙上面寫著「統一兩岸雙贏」,旁邊立刻有人貼上「這是錯的」、「台灣獨立加油」。

一個留言板上橫跨了完整的政治光譜,呼應了「民主台灣」這個展覽的元素。

對岸的朋友,你可以來我們總統府寫下「兩岸統一」這種字眼,並安然離去;但你可以去天安門牆上寫下「領導直選」並且全身而退嗎?不能。如果你這麼做了,你可能幾個月都看不見你家人,他們也不會知道這幾個月你到哪裡去了。

這就是台灣最吸引人的地方,有最自由的空氣可以呼吸,體會民主社會的氛圍。儘管團客的限制越來越多了,但是,歡迎自由行。

在總統府開放參觀、陸客光臨體驗民主的同時,卻有一群藍軍縣市首長跑去中國,強調他們支持九二共識,祈求對岸政府賜予觀光客,最好只到這幾個承認九二共識的縣市觀光。

當國台辦的張志軍說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時候,這八位縣市長連「一中各表」都不敢吭聲。國民黨嘴巴上嚮往「一個中國」,行為上在製造「兩個台灣」,到對岸要吃要喝也要拿,中國人表面禮遇歡迎,心裡卻是瞧不起,頂多當你不過是工具而已,分化台灣的工具。

祈求餵食之前猛搖著尾巴,這應該是寵物的行為,人類若是模仿,有點貽笑大方。我不懂這些政客究竟可以因此得到什麼好處,但是政治判斷力這麼差,難怪國民黨只剩下三分之一的版圖。

倒是朱立倫,好歹選過總統,比較聰明,這種事當然要躲開,派副市長去交差了事,如果真的去了,表現得這麼low,將來還能在台灣繼續混嗎?

< 資料來源:ETtoday論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