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驚豔──布城的台灣文化盛宴

 

令人驚豔──布城的台灣文化盛宴
台灣紀錄片影展聯合記者會。圖/陳麗貴提供

一年前吧,昆大來了一位年輕台灣學者,郭美芬,向澳洲國家研究會(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申請了一筆滿大的研究金,來昆大歷史系當研究員。不久認識我,給了我兩本她在墨爾本念博士和作後博士寫的書,分量很重,研究很紮實。

又不久,《看見台灣》、《灣生回家》、《革命進行曲》等紀錄片轟動台灣,我們聊天,她提出想把這些作品帶來布里斯本,讓澳洲人看見台灣的歷史文化、人情世故和山明水秀。她要我幫助,我心裡嘀咕,這個小女生不知天高地厚,她能?

今年初大選台灣變天,我們感覺應做點事,她的構想變得 very interesting(很有趣)。她真幹,我也真的支持。她出國唸書前的好朋友,陳世宏和張涵芬領導的台灣文化無國界協會,在台灣推動,美芬在這裡奮鬥,單槍匹馬衝鋒陷陣,我在後面空口喊白話「加油」。後來昆大博士生李郁緻(我嘉中的「學孫妹」!)加入,幫忙跑腿。

加上這邊台商會要辦一年一度的台灣嘉年華,美芬取得會長許柏亭的合作,事情開闊不少。

我還是懷疑美芬這小女生能成大業。真是大男人沙文主義。不過還是打了電話給僑委會、文化部的朋友,要錢。

就這樣,搞到7、8月,美芬策劃的2天8部紀錄片的影展,竟成真,具體成形。她不僅要台灣同鄉看台灣,還要澳洲人看台灣,大膽預先就高價租下昆州圖書館的電影院。當時我暗罵她不怕死,事後證明她有遠見、有膽識。

接下來的細部工作,布城和台灣聯合作戰,尤其是文宣,更是緊密、細緻、完整,做得生龍活虎,有聲有色,緊張精彩。看美芬領導這一群年輕人做事,令我想到太陽花,看到台灣的前途。

9月中旬,台灣文化無國界的張涵芬和許淑貞、名導演陳麗貴和柯能源趕來,17、18兩日8部紀錄片上演,雖不能說是轟動武林,卻可說是震撼人心,感動不少台灣同鄉和澳洲朋友的心意。

齊柏林的《看見台灣》,照到的台灣山河之美,當然迷人,但也照出了環境破害的嚴重性,讓人怵目驚心。

張釗維的《沖天》,讚美二戰中年輕空軍飛行員為國犧牲的悲劇,我認為有誇大中國國族主義之處,不過對「外省」同鄉和中國觀眾,還是滿動人的。

楊力州的《拔一條河》,描繪的88水災後甲仙國小學生和他們的父母,尤其是東南亞嫁來的母親為生存的拔河故事,展現的生命力,令人動容。

柯能源的《海上情書》和《得樂日嘎小情歌》,前者記錄遠洋漁船船長和船員在南太平洋捕魚的命運意義、感情世界,後者描述得樂日嘎原住民唱歌、尋回族語的打拼。描寫得平淡、真實,卻讓人深思、難忘。

柯導現身解說,一樣作風、言詞平實、感人。

兩部有關日治時代台灣人(郭良吟的《綠的地平線》)和日本人(田中實加和黃銘正的《灣生回家》)的悲情故事,必然勾起太多老一輩台灣人的滄桑記憶。觀眾裡面有人默默流淚,我看得很不忍心。

最後,對我來講最重要的,當然是我和老婆的台大學妹陳麗貴的《革命進行曲》。它拍記下來的台獨前輩史明的傳奇一生、生命的點點滴滴,真實、簡樸卻奇特、驚人,震撼力十足,莎士比亞的文筆都寫不出來,好萊塢的電影都拍不出來的革命生涯。

麗貴現身說法,像她的作品,一樣實在、中肯、感人。

17日下午,美芬還費心安排一個「鼓動台灣:積極前進澳洲與亞太世紀」論壇,邀請了2位澳洲教授,Mark Finnane 和 Mark Harrison,發言,由我主持。出席的學界、政界、僑界貴賓不少。兩教授都曾多次訪問台灣,對台灣有一定的了解。


圖/陳麗貴提供

一個半小時的論壇,我們不能深入討論台灣問題,但我們的論述重點滿一致,都認為:正如8部紀錄片彰顯的,台灣有其獨特歷史記憶、文化背景、政經發展經驗,當然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專制中國阻礙台灣的國際主權參與,硬要「統一」台灣,缺乏歷史文化、國際法規範的合理、合法根據;台灣先進的自由經濟、民主政治的成功經驗,讓台灣穩固地站在歷史對的一邊,和站在歷史錯誤一邊的專制中國,有其文明衝突的必然性;因此,在亞太地區,面對中國崛起、中國威脅,在美國、日本、南韓、東南亞、南亞、南太、澳洲和紐西蘭諸國的民主聯盟裡,民主台灣有其重要戰略地位,為維護亞太地區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戰略伙伴。

8部紀錄片和1個論壇後,我得到的印象是,國民黨政權曾專制統治台灣,用盡方法洗腦台灣人,要台灣人忘記、消失自己過去萬年(原住民)、400年(後來移民)的歷史記憶、文化遺產,要台灣人作中國人,不要作台灣人,要愛中國、恨日本,其半個世紀文化滅絕的努力,違反人性、人道,結果完全失敗。70年後,台灣人更覺醒,更記住、擁抱自己的歷史記憶、文化遺產、國族認同,更不要作中國人,要作台灣人。

我的澳洲學界、政界朋友的反應是,他們沒有想到台灣人有那麼長遠、深沉的台灣記憶和國族認同。他們終於更瞭解我們強調的「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的實質意義。


圖/陳麗貴提供

一位研究日本也關心台灣的昆大學者,看完《灣生回家》後說,他不知道台灣人和日本人有那麼深厚的感情牽掛。聽國民黨政府的說法,台灣人恨死了日本人的殖民統治。

Finnane 教授看完《革命進行式》後感動地說,看了史明,讓他真正瞭解台灣人要獨立的心情和決心。

9月19日,返台前,我和老婆陪麗貴和能源看無尾熊和袋鼠,我們園滿完成了這次在布城的台灣文化盛宴。

補記:這次影展,應是澳洲有史以來最大的台灣文化展現。我們在昆大校園廣貼海報,一貼上去就被中國的職業學生撕下。我們貼他們撕,雖是鬧劇,卻也顯示了中國對台灣歷史文化獨立存在、認同的顧忌、害怕。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