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問題》戴起鋼盔也要前進

記者鄒景雯/特稿

台灣沒收到ICAO的邀請函,原因很簡單,顯示習近平實在缺乏自信,儘管中國的姿態很鴨霸。不過,這個結果也很好,幫全體國人徹底釐清了一個真相,那就是三年前馬英九政府是在接受了「一個中國」才得以受邀,而且僅是列席而已。換句話說,所謂的「貴賓狗」模式,非但所言不假,同時權衡利弊,這種去主權化的狗鍊圈實是不套也罷。

  • 三年前馬英九政府是在接受了「一個中國」才得以受邀出席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圖為時任民航局長的沈啟以「理事會主席特邀貴賓」身分,出席2013年國際民航組織大會。(中央社)

    三年前馬英九政府是在接受了「一個中國」才得以受邀出席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圖為時任民航局長的沈啟以「理事會主席特邀貴賓」身分,出席2013年國際民航組織大會。(中央社)

二○一三年台灣的參與形式,ICAO與中國方面已經分別做了相當完整的揭露,當時,前政府透過與中國協商,在一個中國為原則的九二共識下,雙方於是達成一項個案安排,由中國出面向ICAO要求邀請台灣參加;ICAO理事會主席柯貝因此給了「Chinese Taipei 」的民航局長沈啟一封邀請函,請她當次可以貴賓身分與會,又由於「貴賓」在ICAO組織中什麼都不是,因此僅是前去列席。

這段檯面下的過程,說明了若干事實,第一,當時馬政府是被中國帶進場的;第二,對岸的一個中國意指台灣為其一部分,馬政府是同意的;第三,馬政府對國人沒有說實話,甚至自外乞食回家,還驕其妻妾。總結而言,馬英九政府根本就是悄悄啟動了終極統一的進行式。然,這樣的交易,與台灣即使未參加從來就擁有實質權益相較,完全不成比例。

因此,三年後的今天,我們的民航局長沒再收到邀請函,誰都可以對新政府的交涉強度不滿意,但就國民黨沒資格說三道四,國人甚至該進一步追究前政府在二○一三年的刻意欺瞞與出賣主權才對。

今年大選的結果,以及歷次民調數據,都顯示絕大多數國人不同意接受一個中國前提,既然如此,我們勢必得要共同承擔這個現實,並且要求新政府務必秉持民意而行,即使面對中國今後在各方面更嚴峻的杯葛,都不能受壓鬆口、妥協投降,否則即失去了執政的意義與價值。

光如此,並不夠。上一次的民進黨有立場、沒辦法,人民或可原諒,但這一次重新取得政權,民進黨戴起鋼盔也要前進,需要以作為來證明有能力為台灣開拓出另一個選項的可能,這就不是光遺憾、不滿、譴責可以交代的。

ICAO會期之中,大家等著看新政府的有效鋪排與行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