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中國壞了雙十講話氣氛

 

記者鄒景雯/特稿

五二○蔡英文的就職演說不令中南海滿意,該怎麼辦?中國涉台單位及其扈從,不久即開始施壓十月十日的總統講話能夠給個交代,但是ICAO大會不給台灣民航局邀請函這事,已經壞了氣氛,短時間內,雙方的關係必然要再冷冷。

三年一度的ICAO大會,這次的會期是九月廿七日到十月七日,十一天過程,會員國們在蒙特婁總部開大會,依據議題的專業性與技術性,如果台灣入內與會,什麼事也不會有,如今,非會員國或不是國的台灣要在場外與各國舉辦雙邊會談,如此擺置的形式,怎麼樣都避不了對仗與攻防,也必然將成為國際媒體的話題,而這個戰場是中國搭設的、奉送的,所以說,北京是不是笨死了?

中國只知直線出拳的膝蓋反應,不但適得其反,將台灣議題國際化,給了大欺小、強凌弱的國際口實,還把台灣內部的民情給加溫沸騰了,試想,七日大會閉幕後,不幾天,府前就要舉行以國家為名的活動,屆時民意對元首的講詞能夠容許有多大的放緩空間?更不要談示弱、妥協了。

歷年總統的雙十講話多避不開中國問題,民進黨上次執政時,陳水扁即曾按表操課,但仍得不到對岸的好口氣,這樣的經驗,使得二次執政的民進黨本就必須斟酌再三,如今對岸又添了這樁新亂,就算蔡英文原初若有一絲文字遊戲的試探性想法,現在恐怕是鐵定別提了。

倒過來想,如果中國這次按照二○一三年的前例,由ICAO大會給台灣邀請函,這Chinese Taipei的名稱,貴賓列席的安排,一旦民進黨政府接受,不就等於坐實了前政府的「九二共識」已經透過「只做不說」在延續?只要步下了這陷阱,蔡英文會面臨來自其基本盤的批判,並加不了分,然北京的腦子不好使,總是想不到這一塊來,因此主動把這吊過馬英九的陷阱給封了,真是讓獨派大大舒了一口氣。

從以上幾個角度看,中國涉台系統裡,應該有台獨的「好朋友」內應於其間才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