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原住民族分布圖談起

 

 

當人們想要了解臺灣的原住民族分布時,第一個念頭往往是去原民會的官方網站看看。而原民會的官方網站也確實長期擺著一張原住民族分布圖(如上)。這張地圖已獲得廣泛引用,出現在眾多網站、書籍、教材當中。不過,這張地圖其實有非常嚴重的問題。怎麼說呢?


這張地圖分成兩個部分。傳統九族的部分沿用1930年前後的調查成果,早已不能反映現狀。2000年以後新增的幾個族則是隨便畫的。

全文請見:葉高華,〈從原住民族分布圖談起〉,《人文與社會科學簡訊》17卷4期(2016年9月),頁19-26。

這篇文章刊出的三張山地原住民部落分布圖,在此公開大圖,任何人均可進行非商業性使用。


 
 
 


感謝科技部提供三年補助(NSC 102-2410-H-110-002-MY2、MOST 103-2410-H-110-057),讓我有足夠時間對六百多個山地原住民部落的歷史、地理與社會網絡展開全盤性考察。這種基礎工不能快速產生paper與點數,但會留下一百年後還有價值的東西。
< 資料來源:地圖會說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