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到底是什麼組織?

 

講到了婦聯會,腦海中就會出現一群穿著精美旗袍的中高齡婦女。千萬不要小看這群婦女。他們的組織裡,有總會分會和支會,有托兒所育幼院中小學,有社福基金會和文教基金會,還有一間大醫院,更不乏土地與大樓。而且據說他們有數百億的資產,可說是全台灣最有實力的婦女團體。

現在,她們的財力即將成為包袱,因為不當黨產委員會盯上他們了,要列為第二波調查對象。婦聯會一直被認為是國民黨附隨組織,但婦聯會堅持他們不是,說自己是人民團體。那婦聯會究竟是什麼?這問題實在值得好好探究。

婦聯會是1950年由蔣介石的老婆宋美齡創辦的,創辦人當會長,一當就當了53年,至死方休,相當尊榮。而後面接任的辜嚴倬雲,從2003年當到了現在,也長達13年了。一個超過一甲子的團體,竟然只有兩任會長,這可稱為人民團體界的奇蹟。除了宗教團體,還有比這更忠心耿耿的會員嗎?

但這也證明了,婦聯會有著銅牆鐵壁,可以阻絕任何外來勢力的染指,阻絕與時代共同呼吸。婦聯會這麼大、這麼有代表性的組織,究竟該怎麼加入?這當真是個謎。大家可以跟女性親朋好友打聽打聽,有誰認識婦聯會的會員?如果有,我猜,這個人大概跟國民黨官太太、或國民黨婦工會脫不了干係。

婦聯會做過許多事:興辦教育、捐助弱勢、興建眷村、慰勞國軍。它的宗旨是「以聯合中華各界婦女,信奉三民主義,效忠中華民國,增進國軍福利,服務國家社會」,寫得模稜兩可,像官像民又像黨,難以辨認。硬說它是什麼,可能有點武斷。

但是從財源來看,它的資源來自國家,完全無庸置疑。婦聯會從1955到1989年,徵收了35年的勞軍捐,高達近一千億台幣!什麼是「勞軍捐」?就是出口商把貨物賣到國外賺了美金,如果把美金結匯成台幣,每兌換1美金就要「自願捐贈」新台幣5毛。奇怪了,商人做出口生意,關你婦聯會什麼事?婦聯會對出口廠商沒有提供任何協助,卻可以平白無故從大家賺的錢當中收個過路費,別的團體,有這個福份嗎?

這如果還好意思自稱是一般人民團體,那就「夏夕夏景」了。所以,從以上的脈絡來看,已經確定婦聯會不是一般的人民團體,現在我們就可以用「削去法」來確認婦聯會究竟是什麼組織:

第一,它是宋美齡個人創辦的社團或宗教。但是蔣介石這麼不避嫌地把勞軍捐提供給自己老婆的組織,這涉嫌圖利貪污,我想婦聯會不會做這樣的主張。

第二,它是政府或政黨的附隨組織,所以才有特權來徵收千億元的勞軍捐。婦聯會創辦時的房舍,也是使用政府接受的日產,用了幾十年蓋了自己的「美齡樓」之後,才還給國防部。但是且慢,這兩天不是新聞才說,內政部跟婦聯會要勞軍捐的資料,婦聯會拒不提供相應不理嗎?如果婦聯會是政府的附隨組織,怎麼政府都管不動?所以它也不太像政府的附隨組織。

既然它不屬於政府,那就一定是政黨附隨組織了。也只有這樣,才解釋得過去。

其實,不管婦聯會是政黨還是政府的附隨組織,最後還不是殊途同歸?不該你的就應該還給國家,實在不懂婦聯會在掙扎什麼。拿國家的錢,接受監督,天經地義。現任會長如果有智慧,應該大器一點把資源交還給國家,拿去照顧弱勢,也符合婦聯會立會的宗旨,何必敬酒不吃吃罰酒?

<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 | 社會觀察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