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如何三十而立?

記者鍾麗華 /特稿

今年是民進黨三十週年,「三十而立」,是重要而值得紀念的日子。民進黨原想回到創黨地點圓山飯店慶祝黨慶,卻因颱風而取消,外交使節酒會也停辦,卻讓人想不透,三十年的黨慶如此低調,真是風災因素,還是執政民調不佳,內部士氣低迷的結果?

  • 民進黨唯有重拾當初改革的精神、勿忘創黨的初衷,才能真正「三十而立」。(路透)

    民進黨唯有重拾當初改革的精神、勿忘創黨的初衷,才能真正「三十而立」。(路透)

一九八六年九月二十八日,民進黨在圓山飯店宣布成立,在戒嚴的高度緊張氣氛下,「建黨十人小組」冒著生命危險宣布組黨。轉眼已過三十載,台灣歷經三次政黨輪替,民進黨已是第二度執政,不但中央執政、國會過半,並有地方縣市過半執政的優勢,正處於權力巔峰時期。

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說,「三十歲的政黨,就像三十歲的人,應該要成熟穩重,負起責任。用成熟穩重的態度,扛起這個國家的未來。」

不過,民進黨完全執政後,扛起國家重責大任的,卻不是民進黨員,放眼林全內閣,外交海陸財經金融更是充斥老藍男,若問內閣官員,「什麼是民進黨核心價值?」他們可能答不出來。

也因此,新政府一上台,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衛福部長林奏延不敢自稱台灣,仍委曲求全以「中華台北」名義與會。獨派團體拜會外交部長李大維,前腳才走人,李大維就說不推動加入聯合國;甚至在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前,陸委會主動拋出透過「兩岸協商」處理,最後仍未能如願出席。

對外,瞻前顧後;對內,也綁手綁腳。年金改革是蔡英文的競選政見,蔡在總統大選獲得五十六%選票,民進黨在立法院也獲得六十八席,當改革性政黨握有國會多數席次與政權,應充分利用此一優勢,充分說明改革議題,尋求社會支持。

但民進黨政府卻學習歐洲多黨林立的國家,回頭與少數的反對者協商,等於鞏固少數的否決權,讓反對的聲音被放大,明明有八成以上民眾支持年金改革,現在被卻週週召開的年金改革委員會,搞得莫名其妙。

民進黨當初衝撞威權、打破禁忌,才能從街頭到廟堂,終於二次執政,雖然面對的挑戰,比過去還多、也更棘手,但唯有重拾當初改革的精神、勿忘創黨的初衷,才能真正「三十而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