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可以造神 也能吹走神的褲子


颱風一來,神像被颱風從桌上吹到地上,連褲子都吹不見了。(賴清德圖片)

颱風過後,免不了又要有一些地方首長因為颱風假放得準或不準,而被褒揚或批判一番。

現在只要颱風一來,全台灣老百姓就會往台南行注目禮。起因為2012年天秤颱風來襲,高雄和嘉義早早便宣佈隔天放颱風假,而卡在中間的台南卻堅持要在隔天的清晨5點才宣布。台南市長賴清德在市府決策了一整夜,於凌晨5點宣布正常上班上課後,在外面吃羊肉湯被網友捕獲;網友看到紛紛大讚賴清德熬夜一整晚的態度,且當日真的風小雨小,也因此網友封賴清德為「賴神」。

至此,「賴神」的一舉一動開始成為全國矚目的焦點,特別是放颱風假這檔事,這幾年每次颱風來,大家都等著看賴清德怎麼做、放不放。

這一次梅姬颱風來襲前一天下午4點,中央氣象局提供的預測資料,台南已達放假標準;但是在晚上7點、晚上10點的資料,風速都陸續下修至未放假標準,也因此台南市在晚上10點宣布隔天早上上班上課、下午放假。

而早在台南市宣布之前,嘉義和高雄便宣布隔天早上上班上課、下午放假。說真的,地理位置處於嘉義和高雄之間的台南,很難做出與其他兩縣市不一樣的決策,況且聽中洞也很難糊。

但後來實際狀況就是27日當天早上11點,台南陣風已達放假的10級風。許多機車騎士中午下班回家或要去接小孩子時,紛紛被強風吹倒;有些人怕危險,選擇開車,結果整個路上大塞車,還得出動警察在風雨中指揮交通。

這不叫勞民傷財,什麼才叫勞民傷財?

有部分網友感嘆,放了後如果沒風沒雨也被罵,不放也被罵,父母官真難做。

這句話其實邏輯上就有問題了:放了假若沒風沒雨,至少民眾是安全的,況且那些在罵的人,大部分都是勞方,自己還不是爽爽放;沒放假但大風大雨,民眾外出可是會有危險的。一樣都是被罵,但民眾承受的後果可不一樣。

另外也有部分網友的言論,讓人看了後白眼都翻到屁眼。這些網友說,如果真覺得出門上班危險,那不會自己放假待在家裡嗎?難道不會自行判斷、何必受限於政府的命令?不知道這些網友是不是沒出過社會,台灣許多基層勞工,在思考全勤、團隊工作、職場現實之際,經常會陷入自己是否該請假的兩難;而化解這種困境的最佳作法,就是由政府來主導,統一放假,免除市井小民在職場上的困擾。

另外,這次有五個放半天的縣市(雲林縣、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在27日颱風來襲當日下午,紛紛道歉,且似乎私下講好一樣,說法一致,都說是按照中央氣象局提供的資料來做決策。

中央氣象局預報偶而不準,台灣人也不是第一天才知道。這並不怪中央氣象局,畢竟氣象變因太多,牽一髮而動全身,本就難以精準預測(雖然這一次有被質疑數據判讀過於保守);但也因此,縣市長們不應該死守冰冷的數字。套句馬英九很愛說的「料敵從寬,禦敵從嚴」,這裡的「從寬」,是指要擴大範圍、從寬認定;以颱風為例,氣象局所提供的資料是五級風,那麼將誤差值算進去、可能會是四到六級風,在決策時便會有不同的看法。

回到賴清德。這次台南市放半天,賴清德表示,若未達停班停課標準,基於整個城市發展和生產力、競爭力等考量,就需要正常上班上課。

我實在很納悶,當台灣本島有四分之三的縣市放全日颱風假,許多需要跟隨台北中央單位跟企業總部作業的台南各公民營單位,上半天班所能產生的經濟價值有多少?而小朋友多上學三小時,是能多學到什麼東西?

台灣許多的慣老闆,常在那裡靠北說多放假幾天會讓他們企業活不下去,不排除出走。如果因為多放假幾天企業就活不下去,那這個企業本身就先該檢討自己的競爭力;城市亦然,放個半天假城市就沒有競爭力,那這個城市還真的是沒有競爭力。

後來全台各縣市都宣布28日停班停課,就連原本宣布正常上班上課的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花蓮縣、台東縣,紛紛在晚上宣布停班停課。許多網友開始諷刺這是民粹導致的政治放假,我倒是希望這些父母官是真的顧慮到民眾的安全。

最後,奉勸各地方父母官,別因為看到當年賴清德精準的預測,便也想跟風,想藉這個機會上神桌當神。事時就在眼前,颱風一來,神像被颱風從桌上吹到地上,連褲子都吹不見了。

< 資料來源:笑笑看台灣 - A濫 部落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