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假」的哲學

 

「颱風假」的哲學
人命比GDP重要,這應該是決定颱風假的基本考量。圖為梅姬颱風侵襲下的台北一景。圖/張良一

這次梅姬颱風再度引發對「颱風假」的爭論,而且因為有「錯不放」與「錯放」,爭論更多。

香港颱風假的簡易模式
在香港住過21年,也常有颱風,並沒有什麼大爭論。香港將風力分為3級,分別掛不同的1號、3號、8號風球。這個風球訊號會一直出現在電視屏幕角落上。一旦屏幕出現8號風球,不必任何通知,立即知道全部停止上班上課。即使那時正在上班上課,也立即停止,各自回家。

如果午前8號改為3號,那麼就要趕去上1點鐘以後的下午班課。半夜睡覺時如果是3號風球,第二天一早起床就立即打開電視,看有沒有變為8號風球,要不要上班上課,而非睡前就做出決定。雨勢也分黃、紅、黑三級,但與是否停班停課無關。

香港只有1千平方公里,一個風球可以囊掛全城;台灣3萬6千平方公里,情況就複雜許多,但是氣象局仍然可以根據不同縣市風力掛出不同風球。台灣氣象局3小時才公布一次風勢,再由縣市長決定,加上了人治因素,不妥。但是台灣山川情況複雜,有緊急狀況還需地方首長做特殊決定。

然而這次的爭議還是有值得討論的地方。因為是「胖颱風」,而且由東北登陸到中南部出海,路徑比較特殊,「護國神山」中央山脈的作用減弱,所以增加研判的困難。

這次兩個大爭論:一個是27日上午南部縣市還上班上課,其實風雨已大,再匆匆下班下課,滋生不便,一向民調很高的陳菊與賴神都被罵到臭頭。他們身為長官,想的是GDP,民眾想的是方便與安全,自然有落差。相對來說,安全較GDP重要。然而也不能全怪他們,因為氣象預報的資料沒有及時更新。

此外,即使從GDP考慮,上午的半天班課,其實大家心裡不安,還會提早收拾準備走人,因此效率也不會高。而中南部許多山川,多放半天假讓人們從事一些防颱工作也並不為過。

放颱風假也能創造GDP
至於27日晚間9點10分,颱風中心從雲林出海,中南部大風大雨,北部縣市為何還要在晚間10點確定28日放假?想來南部首長挨罵,嚇壞了北部首長而矯枉過正?雖然也因此為928教師節教師不放假而勞工放假的怪異現象解套——何況即使不放颱風假,因為勞工們休息,看似創造不出GDP,但是放假刺激消費,卻又貢獻了GDP,還是因而得利——然而這是特殊例子。如果不是晚上睡覺前必須決定第二天是否要放假,而睡醒時分卻看到風小雨停,放不放假也不會這麼難以取捨了。而颱風雖然已從雲林出海,南部大雨滂沱不斷,到29日有些還停班停課,這個決定是正確的。

作為長官,需要GDP;但是作為父母官,不妨多給民眾小確幸。這兩個矛盾的角色如果出現一點偏頗,也不是太大的罪過,不必大做文章。然而如果是GDP與安全出現矛盾時,當然應該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另外扯到的話題,還是「綠色執政,品質保證」。馬英九統治時期,綠營執政的地方縣市表現亮麗。如今的民調讓位給離島縣市,這個民調當然沒有代表性,因為那裡人口數量與人口結構都比較特殊。然而綠營執政的地方縣市還是要特別警覺,不要因為中央執政而有所懈怠。何況馬上就要2018年的選舉了。尤其被媒體封為「神」以後,更要當心這是不是有「捧殺」的用心?當然,也不能因此就優柔寡斷,不敢擔當任事,陳菊與賴清德的果斷還是令人敬佩。

總之,僅僅是一個颱風假給我們的教訓,就是凡事不要「一刀切」,不要顧了這頭而丟了那頭;多從正反因素的辯證思考,就會有比較全面的認識。更重要的,要樹立一個人人奉行的制度,這是法治的觀念,也是台灣相當缺乏的觀念。當然,特殊情況下也允許地方首長的若干變通。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