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捨」干涉司法?

 

蔡英文總統在文章中,提到對郭瑤琪的不捨,引來部分法官,還有媒體的撻伐,言下之意是總統不該「干涉司法」。如果連表達意見,都成了干涉,台灣言論豈有自由。雖貴為總統,難道連想法、情感都不能享有?

姑且不論郭瑤琪有無冤屈,從整個司法審理過程來看,就充滿了詭異、曲折與羅織。總統是否有干涉司法,應從有否授意或關說判定,不能當上總統,就失去一般公民的言論自由權。法官如果能公平公正,真有罪不用怕總統的想法,而是要拿出證據,說服全體國人。

陳水扁因相信自己清高,遠赴花蓮說明「頭目津貼政策買票」一案,創下國內總統不受一般刑事案件審理的先例。之後卸任當晚,立即遭上任的馬英九以罪犯處理,限制出境。其後的換法官、無限期羈押,怎沒看到任何法官出面,質疑馬英九的「干涉司法」。現在蔡英文發表文章,法官到底擔心什麼,法官可以搞文字獄嗎?各層級審理過的法官擔心的,應該是郭案若真相大白,無罪定讞,自己的專業能力、審判公正性,會讓人打個大問號。

我們很不願意相信「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這樣的說法,然而有些法官心中的意識形態,是否仍將國民黨當成是爹娘,就很讓人懷疑了!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