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回合的國與共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國民黨為著明年黨主席改選的煙硝已經檯面化,大家看到吳敦義以洪秀柱的「和平政綱」為標的,以「一中各表」做為攻起線,正如火如荼,但外界甚少知道共產黨與馬英九在其中又各自是什麼角色?

九月四日,在洪秀柱主導下,國民黨全代會一舉通過「和平政綱」,她並高呼將以「國民黨的和平黨綱力抗民進黨的台獨黨綱!」這個當下,國民黨內不少人才驚覺到:洪秀柱居然懷抱著並不以一年半過渡主席為滿足的豪情壯志。

洪主席要在明年七月廿日這屆任滿後爭取續任,是個經過相當籌謀的計畫,「和平政綱」無疑等同是其競選政見。這個新政綱明文:「在《中華民國憲法》的基礎上,深化九二共識」,國民黨內指出,一位與北京經常往來對話的張姓學者參贊其中甚深。這段文字雖然抬出了中華民國憲法,這是現在式,但是簡化了九二共識的指涉,也就是未來式不明,既然模糊化,就是一中各表的倒退,可謂文字設計頗具「精心」。

洪中央很早就在與對岸協商國共論壇的舉行,中國主張今年可選在十一月十二日孫中山一百五十周年誕辰在南京續辦,但對於是否要在北京「習洪會」則持保留態度,其考量很清楚,洪秀柱的明確路線為其所喜,必須加以鼓勵,這也是國共論壇仍要照舊的理由;但以習近平的身段,這分寸的拿捏,既不能傷了國民黨,也不能傷了共產黨自己,於是需要斟酌。

各表不見了 習洪會有影?

國民黨全代會前,洪中央曾經以不惜停辦國共論壇,作為交涉「洪習會」的籌碼,而至九月全代會,洪秀柱順利修改了黨的政策綱領,只有九二共識,未見一中各表,還要「積極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扮演推動兩岸和平制度角色」,這無疑是她的加碼表現,北京要不要調整原先婉拒「習洪會」的決策?消息說,現正頭大得很。

國共之間的網絡四通八達,以吳敦義的政治實力,當然不會沒有對話管道,正值黨主席競爭之際,其態度無需贅言。

九月廿五日,吳敦義在美國對僑界演說時公開發難,首言:不能拿亂表來混各表,也不能拿同表來換各表,前一段被解讀是針對馬英九,後一段顯然就是針對洪;九月卅日,吳再以接受媒體專訪的方式,直轟洪秀柱此舉是未能記取去年被「換柱」教訓,還說這樣做會讓國民黨在台灣無法生存下去,等於是挑明著清楚叫戰,這被國民黨內的結盟對象視作是破釜沉舟的表意。

有關劍指洪秀柱的部分,是競選態勢的擺列,路人皆曉;而此一大動作,北京不可能看不見,其間的意涵,更是不言可喻。一般人可能比較不理解的是,吳敦義在這個時候幹嘛踩「馬習會」的痛腳,直言馬英九對著國際媒體沒講一中各表要扣分?

國民黨內可與吳合作的勢力認為,吳敦義在今年三月黨主席補選時一直未同意參戰,全是受到了馬英九方面的影響,當時馬傾向讓給洪;同時,這股勢力始終未對馬自認可以挾「馬習會」與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再奪黨權的可能性掉以輕心,因此他們對吳與馬之間的關係相當介意。

防馬回鍋 吳劃清界線

吳敦義決定角逐明年四年任期的新主席後,需要開始招募黨員入黨,這個結構工程的建造需要盟友出錢出人,於是要求吳必須與馬劃清界線的聲音在藍營內部愈來愈大,他們私下的嘟囔是:如果大家投入後,萬一有天,馬決定要參選,曾為副手的吳敦義到時卻為顧及政治道義決定退讓,眾人豈不是白忙一場?是故,吳敦義拿一中各表來說嘴馬英九,這些盟友們肯定會給予不惡的評價。

國民黨這條權力重新洗牌的軸線,在中國卯盡對付民進黨政府的可見未來,會如何演變下去?應該順道觀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