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的女子與小人

 

九月間,台灣有兩個團到美國,一個來吹噓國民黨「抗戰」的功勞,一個來宣傳台灣被排除在聯合國外的不公不義,兩團的論述都直接、間接碰到蔣介石,說穿了,對「蔣公」都很難看。

蔣介石對二戰的最大「貢獻」是「不投降」,蔣幫與毛幫爭誰功勞大,已無太大意義。聯合國問題還是現在式,而蔣幫與毛幫對台灣都是加害人。毛幫的霸道不說,蔣介石日記,竟自爆「女子」與「小人」誤國,在決策上陷他於不義!

「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是孔老夫子男性沙文主義的舊話,數度到史丹福大學抄蔣介石日記的中國學者楊天石引述,一九七二年三月到六月間,蔣介石在日記中三度提及受「女子」與「小人」困擾,並稱「女子與小人之言不可聽也」。

能挾持「蔣公」的「女人」與「小人」是誰?楊天石引蔣介石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七日的日記,指證「小人」是指孔祥熙的兒子孔令侃,「女子」就是宋美齡, 而且直指「國家生命幾乎為他(孔令侃)所送。」

蔣介石暗罵他老婆與外甥幫他「誤國」,時間點就是在「蔣介石集團」被趕出聯合國之後。楊天石引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日記,蔣指斥「尼丑對華政策之惡化,其咎在令侃,而夫人仍信其言」。

這證實當年外交部次長楊西崑密告美方的說法正確,他透露,美國政策轉變期間,能面見蔣介石並提供建言的只有宋美齡,而宋美齡聽信孔令侃的強硬保守立場,絕不妥協。

楊西崑知道孔令侃抱玉石俱焚的態度,到紐約絕不見他;而蔣介石卻聽信「女子」與「小人」之言,自悔誤國,「蔣公英明」,國民黨如何交代?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