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是勇敢還是卑賤

 

蔡英文總統在桃園機場視察時遇到一個陸客團,平易近人地跟他們交談了幾句。一名陸客突然喊:「和平統一。」蔡沒有任何回應就離去。

中國的官方媒體大肆報導說,這名旅客很勇敢,敢於在「台灣地區領導人」和「台獨份子」面前喊出心聲、捍衛祖國統一。我不禁想,要是中國人個個都如此愛國,釣魚島早就收回來了,被蘇俄侵佔的百萬平方公里的領土也早就收回來了。 

到台灣才敢放厥詞

當自己的房屋和土地被官府和房地產商聯手強佔時,他們默不作聲;一聽到釣魚島有事,及台獨、港獨、藏獨、疆獨,他們立即熱血沸騰,恨不得「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

這名陸客確實很勇敢,敢於在別人的國家行使言論自由權利。在他自己的國家呢?他如果在天安門廣場喊幾聲同樣的話,他能全身而退嗎?這名旅客的言行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地方,值得驕傲的是台灣,台灣已經是一個高度民主自由的現代國家,不僅台灣的國民享有充分的言論自由,來台灣的獨裁國家的遊客在旅行期間也擁有跟台灣國民一樣的言論自由──還可以買到在中國看不到的種種禁書。

這些陸客在台灣有機會偶遇輕車簡從的蔡英文,卻不能在中國「偶遇」如臨大敵的習近平,這就是兩個國家的根本差別,這就是台灣不能跟中國「和平統一」的重要原因。中國領導人出巡時,見到的每一個民眾,事先都要嚴格的「政治背景」審查,很多載歌載舞的民眾是由官員和警察裝扮的。習近平扮演的那場「包子秀」,那個被他摸頭的孩子居然在他面前表演歌唱愛國歌曲,這齣戲是張藝謀導演的嗎?李克強到成都的菜市場,扮演屠夫的安全人員皮膚白皙,哪裡是為生計操勞的小販模樣?

中國人很聰明,知道在什麼人面前說什麼話。在蔡英文面前喊幾聲「和平統一」,不會有台灣警察將其抓走;但如果在習近平面前申冤訴苦,就死無葬身之地了──中國那些房屋被拆遷、土地被強佔的「訪民」,只有流浪到了美國,在習近平訪美的時候,才有機會冒死滾到習近平的車輪下,艱難地告一次「御狀」。他們的處境比大清國的楊乃武和小白菜還要不堪。 

運動員不再只謝黨

中國人的聰明,其實是一種卑賤。那個奧運會上隨口說出「洪荒之力」的少女運動員,居然引起全球媒體關注。中國終於有運動員不是跪下來感謝領導、感謝黨和政府的栽培,會說幾句「人話」了。這是多麼巨大的進化啊。然而,當「洪荒之力」這個詞語成為年度熱詞時,這個女孩在被習近平接見後卻對記者說,那是莫大的幸福,習大大跟我握過手,我要好幾天都不洗手,將這種幸福感多持續幾天。

冷戰時代,蘇聯人和美國人比賽誰的國家自由。美國人說,我可以在白宮門口大聲喊杜魯門下台;蘇聯人說,那有什麼稀奇,我也可以在克里姆林宮門口喊杜魯門下台。當年的蘇聯人和美國人,可以換成今天的中國人和台灣人。 

中國流亡作家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