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美的風景


在台灣,不熟識的陌生人聯手救人,常會以「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來形容當時的感動。(資料圖片)

台灣最美的風景到底是不是人?台灣人通常不會在意「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但只要碰到有大膽刁民違法亂紀,或是無視大眾權益貪取小利(特別是災難時刻的醜態),這話就會被搬出來諷刺運用,意指「台灣最醜的風景是人」。

但台灣人那麼多,有人格醜陋者,也有人格高潔者,台灣最美和最醜的風景,當然都可以是「人」,就所指的人不同罷了。若要以倫理學角度來分析,重點顯然並不在於台灣人是醜還是美,而是我們若總是只停留在這句話,就可能錯過真正重要的事。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語出中國記者,後來被擴張用以指許多外籍觀光客遊台時的感受。這多半是基於他們所受到的親切招待或幫助,讓他們有超出原本預想的體驗。

不過純就觀光旅遊的角度來看,這句話也可能暗指台灣觀光景點都很爛,沒啥好看,又或是公共指引系統很爛,所以需要台灣人的熱情協助。台灣人對外人的熱情雖然值得肯定,但也有人認為這類友善態度僅限於「台灣人以為的先進國家」,對於東南亞的朋友可能就不會那麼「美」了

有不足之處,就應該改進,但台灣人似乎滿足於這樣的評價,就不思考解決方案。因此接下來碰到部份台灣人的人格不那麼美時,「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話就會被拿來諷刺現狀。

像是發生強逼有需要的人讓出博愛座的狀況,「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就常用來當做這類新聞的註腳。看到風災有人爭先恐後、搶奪資源,「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又會再次出場亮相。

這些醜陋的人格特質確實存在,也指出了「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話下所隱藏的問題之一,即「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並非所有台灣人的人格皆美」。不過就算以「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一語諷刺敗德者,也仍未解決那些道德問題。

若聽到「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而自滿,並未解決台灣觀光或公共指引設施上的問題,而拿「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去諷刺人,而沒有進一步的改善主張,同樣也無法解決敗德者的品格問題。

一句話就讓台灣人有著雙重滿足,那台灣人怎麼會前進呢? 

真正該做的,是聽到「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時,就想到那些我們自認美好的風景與名勝,為何無法在價值比較中勝出?該如何改善?我們能提供安適的環境與明確的資訊,讓所有外來者都能在不需尋求路人幫助的狀況下,就能解決自身的問題與需求嗎?

相對來說,在用「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諷刺人時,是否能提供解決方案的建議?對於公共空間的利用該如何更有效率?是否能建構更明確可考的SOP,讓自私者沒有佔便宜的空間?當災難發生時,能否讓所有人都清楚正確的處置與資源分配順序為何?

不論你是否認同「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都請別停留在這句話的直接意涵,我們還需要更多深刻的思考與改變,才能讓台灣社會保持改善與推進的力道。請讓台灣最美的風景變成「有在動腦的人」。

< 資料來源:人渣文本 - 周偉航 部落客作家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