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士德2.0──中國錢使鬼推磨

 

浮士德2.0──中國錢使鬼推磨
日前台灣8位藍營縣市長跑去中國宣示接受「九二共識」、獲得中共政權利多承諾。圖/翻攝自 Youtube 新聞畫面

 

有錢能使鬼推磨,道理大家都知道。

今天(2016.09.29)一早看澳洲國家電視台(ABC)的新聞,一個跑馬燈的小標題是,「中國的(金錢)影響已傷及澳洲的「根本」(fundamentals)」。別人看來也許無感,我卻特別有感,想到日前台灣8位藍營縣市長跑去中國出賣台灣、宣示接受「九二共識」、獲得中共政權利多承諾的荒謬故事。

不同的是,人家是怕中國的錢會影響澳洲的「根本」,我們怕的是中國的錢會滅亡台灣整個國家。

專制中國用錢買澳洲的農場、工廠、企業、商家,雖有其政治目的,但還可硬拗說是自由市場的機制活動。但是,中國在澳洲大學廣設孔子學院,說是宣揚中國儒教文明,投資澳洲媒體說是「新聞自由」、新聞合作的國際化,誰相信?在中國一點新聞自由都沒有,跑來澳洲大發「新聞自由」的謬論,鬼都不相信。

至於中國紅頂商人大量政治獻金給澳洲政客,那是路人皆知、赤裸裸的買鬼推磨。

澳洲最近鬧得風風雨雨的事件,1是前外長 Bob Carr 拿中國的錢在雪梨科技大學設立澳中研究所,替中國講好話;2是參議員 Sam Dastyari 拿與北京政府關係密切的中國商人的錢,違反澳洲國家政策,替中國南海侵佔國際領域說好話。

Bob Carr 來頭很大,是工黨元老級的政治人物,能文能武,有學問,會說話,會寫文章、寫書,會選舉、做官,當過新南威爾州長、聯邦參議員和外長。他對中國歷史文化有研究、有好感,像前哈佛教授費正清(John King Fairbank),有一廂情願的中華文化情結。

我不認同但可以理解。其實,我見過 Bob Carr、和他說過話,蠻喜歡他的。當然,我對他拿中國人的錢、設立澳中研究所、替專制中國講好話,大不以為然。

Sam Dastyari 完全不同,是工黨最近才冒出來的「明日之星」,年輕(33歲)力壯,是伊朗移民。大學就搞學運,參加工黨,當黨工。2010,才27歲就當上新南威爾州工黨的秘書長,2013,30歲就被推選為聯邦參議員,很快就被黨魁 Bill Shorten 拉上「前板凳」(front bench),準備工黨執政就當部長,可謂坐噴射機昇天的政治新星,前途一片看好。

他沒大學問,但會講話,問政犀利,像台灣的名嘴政客,一天到晚上電視大發謬論,引領風騷。他家住雪梨西區,多族移民社區,交上不少中國商人,學會幾句華語,一開口就「你好!」、「謝謝!」。

問題就出在這裡,他拿中國人、甚至和中共專制政權關係密切的中國商人的錢,讓他們替他買單,付他的旅費和律師費,真是膽大妄為。

拿魔鬼的錢替魔鬼推磨,真像浮士德 2.0,Sam Dastyari 大膽妄言,替違背國際法和澳洲和工黨國安政策的中國非法南海闊權行徑說話,在自由民主國度、如澳洲,雖沒犯內亂外患罪,卻也嚴重傷害國家利益,犯了基本政治倫理大忌。

他別無選擇,公開道歉,並辭工黨「前板凳」的准部長位子。他的「明日之星」還沒殞滅,但也暗淡不少,前途有待觀察。

中國有學者說,習近平是21世紀的毛澤東,他要霸權主義一爭天下的全球戰略,和毛澤東的「馬克斯主義─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意識型態不同,是要運作錢使鬼推磨的無邊法力征服世界。

說得真傳神。他話是這樣說的,「Mao wanted to take revolution to the world, to use revolution as an ideological weapon aimed at world control. Xi is wanting to influence the world through money instead」(毛要搞世界革命,用革命當作意識型態的武器控制世界。習不同,要用錢影響世界)(The Australian, Sept 17-18, 2016)。

我不信邪,不相信中國有錢就能影響澳洲的基本國策,更甭想影響澳洲人的自由民主人權價值信念。不過,以過去8年馬英九大肆傾中、把台灣推入「一中」政經陷阱來看,如果蔡英文不毅然決然改弦易轍、脫離該陷阱,中國錢使鬼推磨,讓台灣亡國的可能性,雖非必然,但可能,應非危言聳聽。

後記:澳洲法律不禁止外國人捐錢給澳洲政客,近年來很多中國人給澳洲政客很多錢,已成「黃禍」。這次 Dastyari 事件終於引起公憤,政客開始推動立法禁止外國政治獻金。我們拭目以待。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